刘晓溪:深夜讨论
时间:2018-06-22  作者:刘晓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刘晓溪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引导侦查

本来约好那天下午派出所办案人员来检察院一起研判案件,结果因为他临时有事,刘晓溪让办案的公安干警白跑了一趟,心里过意不去。派出所离他家不远,刘晓溪给办案民警打了个电话,约好晚上一起讨论案件。

这是一起运输毒品案,犯罪分子十分狡猾,明着买了张机票,实际上却遥控运毒者分段坐汽车曲曲折折地到达目的地,真可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真实的运毒路径不明。更为麻烦的是,该案的运毒者采取了体内藏毒和体外携带两种方式运输毒品,被公安人员抓获时,他已经将吞入体内的部分毒品自行排出。

当晚开始讨论的时候,当天带班的派出所所长也参与了进来,不久,在家轮休的主管刑侦的副所长也赶来了,这是所里第一次办理此类案件,经验不足,但很重视,所有人都难掩连续工作后的疲惫状态,说到案件的症结,也都有点无处下手的茫然。刘晓溪能够感受到他们对引导侦查工作是多么的渴望和期盼。

经过几小时的分析研判,刘晓溪为他们提出了结合手机地图导航信息和手机基站定位信息,互相印证、互相补充来确定运输途径的取证方案,并对查获毒品的称量、提取、送检等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一做了提示。

在此之前,曾经有一起体内藏毒运输毒品案,由于侦查环节取证的一个小小疏漏,导致嫌疑人突然翻供时,想要补证已不具备条件,使案件陷入被动局面。因为有前车之鉴,让侦查人员在办理类似案件时都十分谨慎小心,所里还未报捕就主动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就是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作为检察人员,刘晓溪也希望能在侦查环节尽量完美地固定证据,诉前多主动一些,庭上能少被动一些。

谈完案件,所里民警送刘晓溪出来时夜已漆黑。借着并不明亮的光线,他能看到这些侦查人员眼中闪亮的光,那是一种更加有冲劲和热情的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