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恩慧:以有涯之生为检察
时间:2018-06-22  作者:史兆琨 孙峰松 王浩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有涯之生为检察

——记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郭恩慧

本报讯(记者史兆琨 孙峰松 通讯员王浩淼)“做手术几乎没太大价值,如果术后保养得好,最多可以活一年。”手术前,看着医学化验片,医生眉头微蹙,直言不讳。

片刻后,医生又追问道:“您是谁?”

“我就是他。”郭恩慧指着医生手里的片子答道。

2009年12月,时任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的郭恩慧44岁,被确诊为肾癌晚期,且已经转移到肺部,医生对他的肺部和右肾分别做了切除手术。

2018年6月14日,回忆起拿到医学化验片时面对医生的场景,坐在记者对面的郭恩慧一脸沉静,在略带轻松口吻的讲述下,气氛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凝重,反而有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洒脱。

“一年中仅一个月是癌症患者”

如今,距离确诊已有9个年头,当被问及“是否有过对疾病的恐惧”时,郭恩慧沉思片刻后告诉记者:“在2016年年底之前,我没有害怕过,从没掉过一滴眼泪;2016年之后,在打针用药的治疗过程中,我一根手指上三个关节的疼法都不一样,这些来自身体的痛苦让我有些害怕。”

而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检察官徐政看来,郭恩慧就像身体健康的人似的。“一年打一个月的针,只有这一个月他才像患有疾病的人。”徐政说。

大多数同事和徐政一样,真正得知郭恩慧的病情是在2016年。知道郭恩慧病情后不少同事心里很不是滋味,甚至有些自责:“那么长时间,我竟然都没有察觉到!”

“研究专项工作1次,组织检委会委员学习业务研讨7次,完成重点案件督察32件,办理内部制约案件5件,检委会立会28次,其中讨论案件20次,全部进行了实体审查……”这是郭恩慧2010年分管案件管理工作时所做的记录。郭恩慧自2009年4月任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2014年7月任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工作忙碌程度一直在不断增加。

在连续四年组织的站车交接案件专项检查中,郭恩慧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广州、上海、贵阳、长沙等百余个派出所,共对公安机关乘警队移交给沿线的156起案件进行了监督检查,就发现的49个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专报并推动解决,有效构建了站、车公共安全保防机制。

2016年3月的一天夜里,睡梦中的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刘伟华被电话铃声惊醒。“刘检,我刚刚又咳血了。”郭恩慧声音虚弱。刘伟华立刻赶往郭恩慧家中。才询问几句病情,郭恩慧又谈起了工作,一谈竟是两个多小时。也正是在这一年,郭恩慧带领的反贪团队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跻身全国18家铁路运输检察院前列。

“今年3月,由郭恩慧分管的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检察部办理的2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分别被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评为十大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石晓松喜欢与郭恩慧并肩作战的日子,“在郭检带领下,我们参与办理了多个专案,一起徇私枉法窝案成为铁路检察系统反贪办案的一面旗帜。”

朋友圈里的“活跃分子”

“打开微信经常可以看到郭检发的朋友圈。”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林文秀看来,郭恩慧的朋友圈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关于新出台的法律有关规定或和案件有关的内容。”

2015年检察改革后,郭恩慧开始分管职务犯罪侦防、控申检察工作,包括反贪、反渎、预防和控申等多项内容,可谓是全院分量最重的工作之一。郭恩慧“较真儿”的特质随着任务的加重更为凸显。

作为郭恩慧的“战友”,刘伟华、石晓松与郭恩慧由于探讨案情“吵架”最多。“争辩归争辩,但都为了工作,没有私心。”刘伟华说,“我就相信老郭这股较真劲儿,案子交到他手里,我放心。”

2016年5月,郭恩慧带办案组查办一起行贿案件时发现,铁路某车务段一名公务人员存在受贿嫌疑。办案人员立即联系犯罪嫌疑人所在单位领导,要求他们将嫌疑人带到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配合调查。然而,嫌疑人却意外失联。

第二天,该单位分管领导和会计人员主动上门,点名找郭恩慧。面对面坐下后,来人声称是向检察院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交代问题,说单位为了平复一笔财务账,才让这名工作人员在账上做了手脚,表示一定要纠正错误。

郭恩慧一眼识破对方的“障眼法”。“来人绝非简单地‘汇报’,而是前来打探案件口风。如果我顺着对方的说法讲下去,办案的真实意图就会被对方探知到。”看出端倪的郭恩慧巧妙避开对方主动提出的话题,继而抛出嫌疑人为何失联、谁向嫌疑人通风报信等问题,一番斗智斗勇后,来人满脸涨红、汗珠直落,离去时甚至两腿发抖。

下定决心查办此案的郭恩慧,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他与同事一起外出侦查、抓捕,冲在一线,经常“连轴转”。在失联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他带领办案团队连续奋战13天,终于查实其受贿犯罪事实,使其受到应有惩罚。

“我大学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当中学数学老师,进入检察机关前任学校的教导主任,在我看来,办案就像数学运算一样,绝对不能有丝毫误差。”谈起自己爱较真儿的“毛病”,郭恩慧说。

刚毅“铁汉”兼具柔情

2018年4月中旬,在从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转隶到长春市纪委监察委将近一个月时,听闻“郭检咳血住院”的消息,李诗龙、刘阳、郝天择纷纷在忙完繁重的工作后来到医院,进入病房见到郭恩慧的一瞬,耳边再次响起那熟悉的叮咛,“心里悬着的石头”才暂时落了地。

回忆起一起工作的日子,对转隶干部刘阳来说,触动最大的是,在那些经常熬夜加班的日子里,尤其是到凌晨一两点,每次走出办公室,看到郭检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心里就特别有底”。“有次和同事加完班,同事顺手发了条朋友圈,郭检看到后评论‘我与你同在’,这样的时刻总会让我觉得特别温暖。”刘阳告诉记者。

“他就像一个带兵打仗的将军,不管什么工作,他会喊‘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转隶干部李诗龙说,自己刚考入院里工作时,做事“毛手毛脚”。“有一次,我吃完午饭,餐具没洗就往旁边一放。后来发现我的餐具整洁地摆放在餐具柜上。一打听,才知道是郭检给洗的。”第二天,李诗龙红着脸向郭恩慧表示感谢,郭恩慧笑着回应:“应该的嘛,你们年轻人忙办案,我给你们做好后勤保障。”

记者一行来到郭恩慧家中,一张和善的笑脸迎了上来。知夫莫若妻,这位有着羞赧微笑的女人就是郭恩慧的妻子。作为医生的她,或许比谁都清楚,郭恩慧这样投入地工作对身体是一种怎样的消耗。“喜欢工作就让他去吧,工作总比躺在家里遭受病痛折磨要强。”结婚27年,她懂丈夫的心思。

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郭恩慧悄悄避开。“她不善言辞,我在的话,她更不知道怎么说。”郭恩慧说完这句话,继而与妻子对视一笑。

如今,郭恩慧体内还有20多个肿瘤,出差办案的行李中除了案卷资料,就是瓶瓶罐罐的药。然而,当站在面前的他将那句“我是郭恩慧”说出口前,你很难将这个身材笔挺、声音铿锵的检察官与“癌症晚期”字眼进行链接。采访过程中,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用来形容郭恩慧的词汇不尽相同:“全天候”工作状态、“热忱”、“工作狂”……但这样有些刚毅的形象在面对妻子不经意间那句“他喜欢就随他去吧”时,会悄然绽开一抹微笑,满眼柔情,也夹杂着些许愧疚。

“我现在所追求的是保证一个正常的生活状态,尤其享受上下班走路的过程。”郭恩慧眼神平和。

人物档案:

郭恩慧曾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被最高检评为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获吉林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干警”、辽宁省“‘严打’集中统一行动先进个人”、沈铁检察分院“十佳检察干警”“优秀主诉检察官”等称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