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兴蓉:退还彩礼
时间:2018-06-15  作者:谭华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邓兴蓉

单位: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释法说理

这天,湖南省泸溪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局干警正忙碌着,法律工作者老李带着一位小伙子来到办公室,他们是来向检察官们“求助”的。

小伙子名叫刘洋(化名),2017年初认识了未婚妻周萍(化名),两人火速恋爱订婚,可由于发生矛盾,婚约很快解除。双方因彩礼退还问题闹上法庭,法院判决周萍返还刘洋部分彩礼钱,但周萍迟迟没有如数返还彩礼钱,这让刘洋大为恼火。在多次求助法院执行部门也未达到理想结果的情况下,刘洋通过老李来到了检察院。

坐在刘洋身边的检察官邓兴蓉看了判决书,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小刘,你先别急,等我去找承办法官了解些情况后就马上联系你,你看行吗?”刘洋点点头。

邓兴蓉很快去了县法院执行局,得知周萍家中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并且这纠纷里面包含着太多一言难尽的情节,所以周萍才不愿按时归还彩礼钱。邓兴蓉与周萍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周萍答应想办法一次性将彩礼钱归还,但是要扣除一定的合理数额。邓兴蓉把周萍的想法告诉了刘洋,没想到刘洋母亲坚决要求“判多少就要还多少”。

邓兴蓉立刻调整思路,连续几天坚持去刘洋家中,真心实意地与刘母谈心聊天,透彻分析整件事情,详细解释法院的判决结果、执行情况、相关法律法规,释法说理,还结合双方家庭情况进行情感劝说,融法于情。最终在邓兴蓉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周萍也答应将彩礼钱返还到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