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瑶:不放过任何细节
时间:2018-05-25  作者:闫丽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王瑶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查漏洞

近日,一名叫王媛媛(化名)的女子来到河北省巨鹿县检察院,执意将一幅写有“大公无私”四字的牌匾送给检察官王瑶。

王媛媛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某日,因为琐事产生心结,一名叫李园园(化名)的女子带领家人来到王媛媛家,双方发生争执。后李园园又通知其兄李子男(化名)助阵,后者用菜刀将王媛媛右手砍伤。后嫌疑人李子男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刑事拘留,但其对犯罪事实矢口否认。此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未予批准逮捕,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后,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巨鹿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王瑶接手此案后详细审查了证据,发现案发现场除了李子男、李园园夫妇及被害人外,再无第三方利害关系人,加上作案工具未能调取,批捕部门作出了未予批准逮捕的决定,更坚定了李子男不认罪的态度。但王瑶本能地感到背后一定有漏洞可查。她通过多次详细询问被害人,得知李子男曾找过中间人调解此事,可以证明李子男对王媛媛实施了伤害。为谨慎起见,王瑶还提取了被害人就医时的照片,显示其右手虎口处除了大拇指根部与手掌连接外,几乎全部断开,结合鉴定意见和被害人案发后及时报警、就医等情况,排除了其他致伤原因的可能性。鉴此,王瑶坚决地将犯罪嫌疑人李子男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面对充分的证据和确凿的事实,李子男当庭承认了砍伤被害人的犯罪事实。巨鹿县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李子男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当庭调解由其赔偿被害人王媛媛2万元。

(原标题:突破)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