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刚:巧办“打羊”案
时间:2018-05-25  作者:高忠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赵玉刚

单位:山东省庆云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尚堂检察室

关键词:用心调解

不久前,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派驻尚堂检察室公诉的“打羊”案开庭,被告人李兰军、李兰云、张潮阳犯故意毁坏公私财务罪,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缓期二年执行。对这样的判决结果,3名被告人都十分满意。

去年冬季,每到夜深人静时,总有一群羊跑到庆云县菜家村的麦地里啃麦苗,这让菜家村的李兰军非常生气。同样生气的还有李兰云、张潮阳,他们家麦地的麦苗也遭遇了同样的厄运。“不打死这帮畜生,不解心头之恨!”他们暗下狠心。某天晚上,月黑风高,他们带上铁管、木棍,悄悄地来到村北的地里,看到一群羊正在啃麦苗。打!打死它!他们窜过去,举起手里的家什,冲着那群羊狠狠地打去。瞬间,那些羊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突如其来的惨烈场景把羊的主人张老汉气恼了,羊啃麦苗不对,也不至于被打死吧。他气哼哼地跑回家,打了“110”。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经查,7只绵羊被打死(其中2只怀孕待产),5只绵羊被打伤,4只绵羊失踪,经济损失超过2万元。因涉嫌故意毁坏公司财物罪,李兰军、李兰云、张潮阳被逮捕。

尚堂检察室主任赵玉刚阅卷后了解了整个案情,他认为双方都有过错。这案如何处理?几天后,他和同事来到看守所,讯问三名犯罪嫌疑人。三人均表示下手太重,打死打伤那么多羊,实在不对,很后悔,愿意赔偿张老汉损失。赵玉刚心里有了底数,立即打电话叫来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家人,说如果积极赔偿,得到被害人谅解,三位就能从轻处罚。当天,三家凑了2万多元交给村支书,让村支书转交给张老汉。张老汉一看如此,也软下来说:“俺不该在人家的麦子地里放羊,对不起人家,不追这事了!”

检委会上,赵玉刚建议以情节较轻、无社会危险性为由,不批捕犯罪嫌疑人,被采纳。当日,三人被释放回家。随后,打羊案被尚堂检察室起诉到法院,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判决结果。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