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仁平、陈文清家庭:美在敬业 美在亲和
时间:2018-05-20  作者:徐熹 雷闽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美在敬业 美在亲和

——记“全国最美家庭”张仁平、陈文清家庭

本报讯(通讯员徐熹 雷闽娟)5月14日,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检察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张仁平家庭位列其中。

对张仁平和爱人陈文清来说,延迟下班是常态。为啥?张仁平作采访报道工作,稿未了,不下班;陈文清在福建省检察院干后勤搞接待,事未毕,不打烊。敬业尽责,这份传统美德,成为他们共守的一份初心,融入血脉,融为家风,从未改变。

有一次,张仁平出差返程途中,获悉福建海外华侨关注全国“最美检察官”评选的线索,当即连线采访,在飞机上拟写初稿。不巧的是,当晚刚到家,遇小区停电。摸黑中,妻子找来蜡烛。22时,电来了,稿也写成了。烛光中写稿的场景,陈文清随手拍下,“秉烛赶稿”照片入选当年全省检察机关“两提升五过硬”建设主题书画摄影展。

“写稿,他不当作业完成,而当作品去打磨。”说起张仁平,最让同事小李敬佩的是,他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和职业精神。“工作报道写活不容易,特别是同题新闻,他苛求自己与别人写得不一样,与自己写过的不重复。他能把平常工作、平凡人物写得生动感人。”有两个基层检察院因为他采访深入,挖掘亮点,总结了可复制经验,给他寄来了感谢信。“反映基层院不与民争时争利的通讯报道《施工,待到草莓蒂落时》,是他13年前写的,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小李说。

在机关,后勤工作事多、繁杂、琐碎,往往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小事没做好,会影响耽误了大事。”陈文清把小事当大事、紧要事来做。有一个时期,干警出省办案,由单位统一购买机票,“临时订票或改签,如果不及时,就会影响办案人员行程和工作计划。”她手机不离身,24小时畅通,双休日下厨房做饭,也把手机放在身边,音量调成最大,生怕漏接一个电话。

“福建省检察院是全国文明单位,我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更不能因自己做的事小而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在接待工作中,陈文清注重细节,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机关的良好形象联系在一起,把小事办细办好。“她待人热情,举止端庄,态度谦和。”一名与她打过交道的基层干警说,从陈文清身上看到了亲和之美。

这是个有追求,有梦想的家庭。在家里,读书、看报、写作,一同交流探讨,说家风,话家教,干家务,其乐融融,弹奏出一曲学思践悟、锅碗瓢盆和谐交响的乐章。

(图片摄影:刘红球)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