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淑梅:奔跑的检察长
时间:2018-05-20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黑龙江省同江市,因地处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三江平原腹地而得名,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的赫哲族主要聚居地。

清晨的同江渔歌声起,沿江晨练的人们总能看到一个英姿飒爽的身影:那么矫健,一直向着日出奔跑;那么执着,刮风下雪风雨无阻;那么坚韧,两只脚踝贴满了膏药。她就是同江市检察院检察长胡淑梅,她的检察人生也像长跑一样,充满了挑战,也写满了荣誉。

起点非凡

1994年9月,胡淑梅考入黑龙江省抚远县检察院。该院副检察长刘玉巧说:“淑梅的原则性很强,认死理儿,她觉得正确的事,一定会全力拼到底。”

初入检察院,胡淑梅被分配到批捕科工作,厚厚的法律条文硬是被她翻开了花。她上班就问,下班就背,单位的大姐们都开玩笑说:“怎么考进了一个‘小魔怔’?”

1999年,胡淑梅调到政工科工作。当时政工科没有电脑,每份材料都是她亲自调研编写,如今抚远县检察院荣誉室还保留着有她娟秀字体的争创文明单位的文件材料。

刘玉巧告诉记者,当时政工科只有胡淑梅一个人,但她不怕苦不怕累,愣是做出了成效:她到政工科工作的第二年,抚远县检察院就被评为黑龙江省级文明单位。

2000年,在抓“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中,抚远县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称号,胡淑梅个人也被荣记三等功。同年,胡淑梅成为该院党组成员、政工科长。

“她像一架永动机,自行车前挂着材料袋,后面还载着我,哪像怀孕7个月的孕妇啊!”如今的抚远县检察院政工科长徐咏梅,一直忘不了胡淑梅当初怀孕后仍然奋勇向前的模样。

政治锤炼

2002年8月,在佳木斯市检察院机构改革竞争上岗中,30岁的胡淑梅脱颖而出,被选调到佳木斯市检察院政治处工作。这一干又是8年,组宣科长、干部科长、副主任兼干部科长(分管教育培训)、主持政治处工作(抓全面),她几乎干遍了政治处所有岗位。

谈起这段经历,胡淑梅动情地说:“这8年,只感觉自己像陀螺一样,但真让我说都干了些什么,一下子又说不出来,只知道眼睛近视了,颈椎也落下了病根儿……”

政治处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胡淑梅在这里再次点燃烽火:在抓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基层指导工作中,她以基层院建设为重点,使全市基层院建设逐步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轨道,其中3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检察院,佳木斯市检察院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她再次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在抓干部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中,她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用最准确的数据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用最高的效率认真做好工资晋升、档案管理、干部调动、等级评定和教育培训等涉及干警切身利益的工作,为干警提升素质和成长进步搭建平台,使政治处真正成为干部之家。

民生先锋

2009年12月,胡淑梅被任命为佳木斯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开启了她坚实步履中又一个奋进的8年。她带领两级院民行团队制定了《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在全国、全省被转发和推广。

胡淑梅2012年办理了一起申诉人不服撤销行政登记纠纷案件。申诉人小禹1995年在某计划生育服务站出生,1997年其母为他办理落户手续时为了免交部分费用,从该服务站开出了1997年的出生证明,后因小禹出生时脑损伤患瘫痪的民事赔偿问题,与该服务站产生纠纷。小禹的家人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变更了出生证明,该服务站以变更程序违法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撤销了《准予变更、更正通知单》,导致多年的民事纠纷无法解决。

胡淑梅多次到小禹家了解情况,几番周折获取有力证据。佳木斯市检察院民行部门经审查依法提出了行政抗诉,后法院再审并改判。

为帮助小禹家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胡淑梅又与市民政局慈善总会多次协商,共同建立了帮扶和救助的长效机制。“就在前几天,小禹的奶奶还打电话告诉我小禹在郑州做完康复刚回来,效果很好,老人家一再嘱咐我要注意身体。”胡淑梅欣慰地说。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她领导下的佳木斯市两级检察院民行检察工作,连续8年稳居全省排头和优秀行列。

继续领跑

2017年2月,胡淑梅当选同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司法体制改革在即,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大家都瞄着这个新来的女检察长,看看她怎样再展身手。

胡淑梅把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盯住人员不放、盯住机制不放、盯住权责不放、盯住运行不放,强化“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凸显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细化员额检察官上岗履职清单,构建办案质效监督体系,提升队伍规范司法品质。

结合该院实际,胡淑梅带领干警编制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手册和文件汇编,并将省院一系列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文件进行分解、细化和实化,做到权责清晰,精准强化指导、监督和管理。同时,以“换人不换岗”为原则,为每位员额检察官设计了桌牌和图板(检察官岗位职责),清晰展示员额检察官职责范围和岗位职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10月,同江市检察院《坚持四个盯住不放,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的经验做法,在黑龙江省检察长会议上进行交流,该院因此被佳木斯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

2018年初,同江市检察院提出了全力打造“工作新亮点和特色新品牌”的目标。一是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全方位构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新格局;二是依托对俄口岸优势,成立“口岸检察室”,主动服务同江“大桥时代”,建立健全法律服务机制,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8年1月,同江市党委政府出台文件专门支持检察院推出的公益保护“十项举措”。佳木斯市检察院党组对此充分肯定,并将文件向全市基层院转发。

“接踵而来的事,堆积如山的活儿,加班加点地干,马不停蹄地跑”,这是胡淑梅多年来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2007年,母亲的去世让忙于工作的胡淑梅内疚悲痛,剧烈的颈椎痛又不断袭来,无暇锻炼的她只好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长跑。

现在,作为她微信朋友圈的一员,记者每天早起都能看到她长跑的线路图,都能欣赏到她鼓舞激励的话语,佩服她坚韧不拔的毅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