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刨根“揪”底
时间:2018-05-18  作者:高岩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陈嘉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银行黑卡”源头

几天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陈嘉到银行办理业务,看见前面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申领银行卡,男子填完信息后,按照工作人员提示,在指纹识别器上录入指纹验证身份准确,顺利领取银行卡。

这一幕让陈嘉多了些成就感,看来检察建议起到了作用,银行卡办理真正实现了办卡人、身份、银行卡“人证卡合一”,这对打击利用“银行黑卡”实施的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7年,陈嘉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犯罪嫌疑人小刘进入一个QQ群,发现了“财路”,群主给她多张他人的身份证,让她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按照每张卡100元支付给他报酬。短短半个月,小刘办理了14张“银行黑卡”。案子后来顺利起诉。

陈嘉心里还有一个结没打开,这些“黑卡”最终流向何处,是否被坏人利用?陈嘉发现,很多电信诈骗、网络传销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是用别人的银行卡走账。由于人卡信息不统一,给案件侦查以及斩断犯罪嫌疑人的资金链带来了很大麻烦。

小刘的上线一直没有到案,如何能“刨”出问题的根源?陈嘉走访中发现,银行在办理银行卡时通过与公安系统联网查询,只能核实办卡人提供的身份证是否真实有效,即使对办卡人进行面部拍照,通过肉眼也无法准确辨别是否人证对应,而且有些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有人冒领银行卡,一般将申领人赶走,而不是第一时间报警处理,这就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如果能在银行审核身份证时把好“人证合一”的审核关,就可以杜绝银行“黑卡”。如何准确识别申领人与身份证信息一致,陈嘉想到了指纹识别器,公安机关办理二代身份证均已录入指纹,并记入人口信息数据库,如果在办理银行卡申领业务时,工作人员对办卡人进行指纹验证,就能实现“人证卡合一”。

他向银行提出检察建议,建议银行在申领银行卡的环节增加指纹识别,有效避免仅凭工作人员肉眼识别带来的不足。目前,徐州已有多家银行使用了指纹识别器。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