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邈:检察院的“斜杠青年”
时间:2018-05-10  作者:杨永浩 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杜邈在首都十大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上作主题发言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简洁)检察官/青年法学家/公益志愿者……自从10年前博士毕业进入检察院后,杜邈身份标签的斜杠越来越多。经历时间的沉淀和工作的打磨,这个被大家誉为“新生代首都检察人员的优秀代表”的年轻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斜杠后面的每一种身份,都可以如此“闪闪发光”。

从法学博士到公诉人

5月,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墙边的竹林郁郁葱葱。记者在7楼的会议室里见到了杜邈,他穿着浅蓝色的衬衣,显得干练而精神。

“检察院里10年才出一个的优秀公诉人”,这是院里一位主管领导对杜邈的评价。业务理论功底扎实,行事沉稳低调,考虑问题严谨周密,把握案件要点敏锐准确,事实审查认真细致,证据把握系统连贯,一连串的描述放在他身上都很契合。

在2017年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上,杜邈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公诉标兵”和“优秀论辩奖”。每届“全国公诉标兵”全国只取10名,可以说,“全国公诉标兵”是所有公诉人的梦想和荣光,背后也承载着汗水与付出。

在承办一起走私武器、弹药案时,侦查机关的移送罪名为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罪,两名犯罪嫌疑人从北京前往某国购买大量枪支、弹药后,为逃避海关监管,将它们“化整为零”,隐蔽携带分批运送入境。行为人既实施了境外非法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的行为,也实施了逃避海关监管运送入境的行为,甚至入境后继续实施长距离运输行为。案件的难点在于定性,此罪还是彼罪?一罪还是数罪?

杜邈认为,在犯罪对象系同一批武器、弹药的情况下,行为人入境后的运输行为应被走私行为吸收,不再进行单独评价,因此以走私武器、弹药罪提起公诉。法院最终认定两名被告人构成走私武器、弹药罪。

厚实的法律学识,严谨的证据逻辑……这样一名青年检察官,在2008年刚刚博士毕业时,本可以作为高端法律人才专门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

“但是我更憧憬实务工作,公诉人成了我的职业选择。”杜邈说。

从检察官到青年法学家

三年前,杜邈曾承办一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承办此案的侦查员认为案子办得“比较得意”,但在审查起诉阶段,杜邈竟提出了满满3页的补充侦查意见。在深入交流后,这名资深侦查员最终心悦诚服。

杜邈告诉记者,这起案件属于可能判处死刑的严重犯罪,而死刑案件的证据要求最为严格。“破案思维和定案思维是很不同的,如果案件的证据体系存在瑕疵,很可能影响整个庭审的走向。检察官的任务就是要在法律和事实的框架内,综合全案证据,作出一个合法合理的判断。尤其是这类案件,既要保障案件办理质量,还要考量庭审效果。”

2016年9月,杜邈被授予“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采访前,记者对于一名一线办案检察官获此项殊荣颇为不解。随着采访深入,记者发现杜邈除了深耕法律实务工作外,在理论研究方面也从未“瘸脚”。

10年前,他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毕业后,又于工作期间完成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诉讼法学博士后研究出站,目前还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近年来,出版了《外国人犯罪案件公诉样本》《反恐刑法立法研究》等专著7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课题,获得全国刑法学优秀学术著作奖、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研究成果在《刑法修正案》《反恐怖主义法》等立法中得到体现和应用。

“法学研究离不开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而它们的使命也必归于解决纷繁复杂的法律实践问题。”杜邈说。

从“杜检”到“小杜书记”

2011年,杜邈来到了一个叫作林口的地方,组织安排他到这个地处黑龙江东北部、隶属于牡丹江市的小县城挂职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交流锻炼。他告诉记者,林口县给他最为深刻的印象就是“每天下午四点半天就黑了,凌晨两三点天就大亮了”,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他都用来看书。

“从北京到林口,从首都检察官到边远地区副检察长,不仅有时差,角色也需要转变,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人生经历。”杜邈说。

交流锻炼的一年里,他承担和指导了一大批案件的办理,审批各类公诉案件186件279人,提出抗诉1件4人,发出纠正违法意见书10件、检察建议书6件,无一件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法院判决改变起诉罪名或增减犯罪事实的案件。

在记者自然地认为杜邈平时肯定喜欢研读理论性较强的法律书籍时,他却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更爱读侦破类的小说。“比如《狄公案》,里面好多破案的思维,破案的手法,对于检察官办案仍然非常有启迪意义。”

作为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曾经的机关团委书记,同事们都喜欢亲切地叫杜邈“小杜书记”,说他工作、生活处理得当,能带动周围的工作和活动氛围。许多同龄人以他为楷模,愿意把工作、生活中的心得或疑惑向他敞开心扉,愿意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同他分享交流。

据了解,担任团委书记期间,他积极组织带领青年党员、团员投身社会公益,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三进两促”和检察志愿服务活动——到地铁站和社区开展两会安保维稳志愿者服务,到农村扶助共建,到学校普法助学……他担任队长的志愿者服务总队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杜邈作为首都青年展现新时代风貌的典型代表,荣获北京团市委和市人社局授予的“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胸中一团火,温暖千万人”,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评价。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