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新星:“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时间:2018-05-09  作者:张吟丰 曾垚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湖南娄底检察官谢新星勇擒持枪歹徒

图为谢新星(右一)制服歹徒

图为现场缴获的枪支

谢新星勇擒歹徒视频请扫二维码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曾垚辉)“真是惊心动魄啊,检察官不顾个人安危勇擒持枪歹徒,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令人敬佩!”日前,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官谢新星见义勇为擒歹徒的故事在娄底大街小巷传为佳话,市民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为检察官点赞。

“抢劫啊,他有枪!”5月6日13时50分左右,周末外出回家的谢新星驾车经过娄底市大汉大道沃尔玛超市十字路口时,突然听到一名男子的呼喊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白衣男子左手提包、右手持一把手枪跑在前面,后面追来一名黑衣男子,一边跑一边大喊。谢新星见状,赶紧掏出手机拨打报警电话,同时驾车去追堵持枪男子。

持枪男子见有人开车追来,转身向一个巷子里跑去,进了一个居民区。“检察官的职业敏感告诉我,当时的形势非常危急,如果持枪歹徒闯入居民家中,后果不堪设想。”谢新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车开不进去,他只得弃车徒步追赶,其他几名群众也跟着一同围堵。

“谁再追,我就打死谁!”持枪男子见谢新星等人已追到巷子口,转身拿枪左右晃动,做出瞄准射击的姿态,嘴里叫嚣着,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谢新星的心都提到嗓子眼,生怕歹徒开枪伤及群众,一边紧跟在持枪男子后面,一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突然,持枪男子又跑到大汉大道边,想拦车逃跑,但没有成功,于是就又沿大汉大道向一大桥跑去。快到一个加油站附近时,他见一辆三轮摩托车驶了过来,便拦截下来。好在摩托车司机遇事冷静,拔掉车上的钥匙便跑了。持枪男子只好继续寻找拦截目标,看到加油站路口有一名妇女开了一辆电动车停在路边,便立即从后面跑上去,用枪顶着妇女的头,要她快开车逃跑。

在这十万火急的时刻,谢新星一个箭步冲到持枪男子身后,用手锁住他的脖子、摁住头部,将其拽下电动车,把枪打掉。这时,奋勇追赶的几名热心群众也赶了上来。在大家的协助下,谢新星当场制服持枪男子,随后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现场无一人伤亡。

经公安机关侦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因多次盗窃被判刑,今年4月出狱后,因为没有经济来源,遂再次萌生盗窃的念头。他在衡阳购买了一把仿真手枪、4发仿真子弹以及口罩等物品,于5月6日乘车从衡阳来到娄底作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危难之际显英雄本色,多亏检察官临危不惧,不然今天就让歹徒跑掉了,如果开枪,还不知道会伤到多少人呢!”事后,谢新星受到现场群众的交口称赞,其勇擒歹徒的视频也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不是谢新星第一次见义勇为,10年前,谢新星在娄底步行街看见一名偷手机的小偷,他也是第一个冲上去将小偷抓住。

今年39岁的谢新星先后在娄星区检察院监所、公诉、侦查监督等部门工作过,现任该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今年5月3日刚被评为娄底市检察机关首届“十佳青年检察官”。仅过三天,他就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的英勇无畏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和检察官,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做的事算不了什么。”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