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英慧:解开“夺妻”心结
时间:2018-04-20  作者:徐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郝英慧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检调对接

29岁的郝英慧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检察院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资历不深,办起案来倒很老到。

一天,公安民警移送杨某涉嫌故意伤害案提请批捕。犯罪嫌疑人杨某与被害人吴某同住一村,因两年前杨某娶了吴某前妻,两人开始产生隔阂。案发当天,两人为小事互相撕打,吴某右眼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事后,杨某意识到行为过激,主动提出赔偿,但吴某正在气头上,不接受,到派出所报了案。

郝英慧阅卷后,认为杨某涉嫌故意伤害案属于轻微刑事案件,而在涉及逮捕必要性证据方面,公安部门只提供了社会危险性证据,没有提供捕前品行调查书面材料。为此,郝英慧建议启用“检调对接”工作模式,对杨某进行品行调查。其间,郝英慧发现此案有很大的调解空间。对于吴某来说,家庭矛盾导致与前妻离婚,过于草率,有些后悔;对于杨某而言,通过正常交往与吴某前妻建立个人感情,没有夺妻之嫌。鉴此,郝英慧开始充分考虑适用逮捕强制措施的诉讼价值,她想促成杨、吴两家互相谅解,力求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经郝英慧耐心说服,最终杨、吴二人消除了对立情绪。

品行调查结束后,郝英慧认为对杨某不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属无逮捕必要,决定作出有罪不捕决定。杨某回到家,不仅向吴某及时进行了赔偿,还主动赔礼道歉。一场“夺妻”心结引发的纷争得到平息。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