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夕艳:一句承诺 一份责任
时间:2018-04-01  作者:李立峰 蒋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蒋毅)“古有季布诺千金,今有艳姐助梦圆。”信访人老杨所说的“艳姐”,就是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控申科长吴夕艳。参加工作以来,吴夕艳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接待来访群众2600余人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2017年1月,她被共青团重庆市委评为“诚实守信好青年”。在她的带领下,该院控申工作不断取得新业绩,多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这些荣誉,是吴夕艳践行“诚实做人,信守承诺”诺言的最好体现。她有一个原则,就是承诺的事,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办到。

有一次,江津区某学校因撤并引发群众到检察院上访。该事虽不属检察机关管辖,但吴夕艳仍以一颗诚挚之心接待群众,耐心解释。一开始,群众不理解,甚至出言不逊,但她仍忍耐克制,推心置腹地和群众说:“各位父老乡亲,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能体会你们的心情,虽然这事不属检察院受理范围,但我不推脱,我会主动联系有关单位,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你是不是想打发我们走哟?”一些群众半信半疑。“你们两天后再来找我就知道了。”随后的两天里,吴夕艳跑教委、信访办、镇政府,来回沟通,促使各方协调一致。到了约定时间,她主动通知群众来访,让群众了解处理方案,来访群众均表示满意。临走时,有群众说道:“吴检察官,你真讲信用!”

在吴夕艳的办公室里,专门备有拐杖、药箱、方便面等物品,用来帮助来访群众中的一些老人、低血糖病人、中暑病人等。可以说,只要她看到当事人有困难,一定会热心帮助,信访人老杨就是其中之一。

老杨的妻子幸某因其儿子智障,遂起意将儿子杀死。由于发现及时,儿子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造成了重伤。这起悲剧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当吴夕艳知道这个案件后,立即前往老杨家中走访。在了解完实情后,她对老杨说:“不要失去希望,我一定尽力帮你一把。”在她的建议和推动下,相关部门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老杨一家争取到4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区民政局、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为其协调解决医疗救助、家庭困难救助,帮其渡过难关,挽救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

与老杨非亲非故,为办成此事,吴夕艳多方奔走,没在老杨家喝过一口水,没诉过一句苦。老杨收到救助款时,激动得老泪纵横,连声致谢。吴夕艳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因为她对老杨有承诺。

多年来,吴夕艳坚持用诚信对待每位同事和每一名来访群众,尽心竭力为同事、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生活中,哪个姑娘小伙未婚,她留心着、操心着;哪位同事孩子要上学、就医,她主动联系着、帮衬着。答应同事的事,她总是全心全意去落实。在大家看来,吴夕艳一直在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传递着满满的检察正能量,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