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涛:手中笔就是他最大财富
时间:2018-04-01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苦不苦,看看李洪涛已经五十五;难不难,看看李洪涛搞调研。”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自去年“七一”前夕作出开展向李洪涛学习的决定以来,李洪涛的事迹成为该市检察干警学习的榜样与精神的力量。

从1982年招录到阜城县检察院开始,李洪涛在基层检察院研究室岗位上笔耕不辍,孜孜以求,35年间写下了上千万字的信息调研和宣传稿件。

1999年前后,阜城县连续发生多起公职人员携款潜逃重大案件,给地方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李洪涛主动深入办案一线,参与搜查、审讯等侦查活动,全面了解案件有关情况,连夜形成报告上报当地党委,引起时任衡水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案件的侦办工作。在遏制该县携款潜逃犯罪立下功劳的同时,李洪涛还针对此问题深入案发现场调研,与主管部门、发案单位及干部职工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手续,全面掌握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他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形成《我县携款外逃犯罪案件特点、原因及对策》的调研报告,阜城县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并转发,要求各部门立即开展集中整顿,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多发势头。

在轰动全国的“毒胶囊”事件查处工作中,李洪涛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4月,中央电视台曝光阜城学洋明胶厂“明胶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阜城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李洪涛作为专案组成员先后撰写了近10万字的调研汇报材料,其中多篇被最高检、河北省院及媒体采用,为有效化解舆情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公正理性司法,李洪涛翻遍最高检、最高法相关规定,查遍权威解释,梳理出法律依据和指导意见,及时提供给侦查监督部门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保证了侦查工作顺利进行。

大事不耽误,小事不含糊。日常工作中,李洪涛一直关注中小学生交通事故频发现象。他深入当地30多个中小学进行调研,查找安全隐患,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为学生安全奔走呼吁。针对撤点并校后中小学生道路安全问题,他撰写了《对目前乡村中小学生放假回家和返校途中交通安全问题的调查分析》,并据此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均作出批示,促成该县开展集中统一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多发问题。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李洪涛善于分析思考问题,总结提升经验,不断创新工作亮点,先后打造了该院多个特色品牌,省、市检察院先后召开6次现场会推广阜城工作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单位纷纷前来观摩学习,带动了该院工作提档升级和跨越发展。

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骑了15年,一家人几十年住在危旧楼房里,55岁的李洪涛始终安贫乐道、伏案耕耘。对他来说,手里的笔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