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生:牧民们的“领路人”
时间:2018-03-23  作者:杨立新 胡馨予  来源:内蒙古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5年秋,组织上选派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技术科科长白文生担任宝格德乌拉乌尔逊嘎查第一书记,“搞团结、抓民生、促脱贫”是他来这儿的使命。乌尔逊嘎查生活着159户479名牧民群众,其中7个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不到2950元,是旗级贫困嘎查。帮助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各级组织的心头大事。

白文生说,刚到嘎查时,看到那落后的情形,不知从何开展工作,大脑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但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一刻停留。

白文生深知,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更谈不上经济的发展,如果不和牧民群众做真朋友、好朋友,就无法打开工作的局面。驻村的第一天,他就开始逐户登门走访群众,话家常,交朋友,听牧民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他每月驻村20天以上,走访了所有住户,详细了解乌尔逊嘎查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等方面情况,工作的眉目渐渐清晰,心里也有了底。

做明白人,当实干家,光有热情不够,仅凭一己之力更难行。白文生发现嘎查“两委”凝聚力和战斗力较弱,发展集体经济和脱贫致富思路较窄。通过充分调查了解,他给“两委”班子讲思路,教方法,提建议,完善嘎查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嘎查干部的事务管理能力。他和嘎查“两委”班子一起为牧民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并为全嘎查7户贫困户建档立卡,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帮助贫困户脱贫。积极引领群众,参与实践,发挥了“领路人”“主心骨”作用,赢得了牧民群众信任和支持。他将“输血”与“造血”同步抓,多方协调,先后两次组织嘎查骨干前往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嘎查干部的管理思路和发展理念,鼓舞嘎查骨干参与嘎查事务工作的信心,“两委”班子的整体政治素养和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白文生认为,影响嘎查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有经济结构单一、受地理和气候的制约较大、传统畜牧业后劲不足、规模化养殖的条件不足、牧民传统思维固化等方面。他组织“两委”多次商议,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制定了异地搬迁、技能培训、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的脱贫方案。鼓励牧民加入合作社,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规模化养殖,增加收入。经过两年的努力,7个贫困户24人年人均收入已达到7000—8000元,全部实现了脱贫。

让牧民群众过上更富裕更幸福的日子,是白文生的朴素情怀和内心追求。他始终把牧民群众的需要当作工作的方向,积极协调解决影响牧业生产、生活的各类困难。他争取到水务局5吨牵引式水罐车10辆,有效解决了牧民人畜安全饮水问题;争取到农牧业局项目资金30万元,扩建新建棚圈2处380平方米,新建饲草储备库1座500平方米,作为嘎查集体牲畜饲养场所,扎实开展家庭农牧场扩建工作;积极开展抗灾减灾工作,组织“两委”和无打草场牧民从河套集体草场打贮芦苇草,确保嘎查畜牧业生产安全。

如今的乌尔逊嘎查有了明亮牧民活动室,丰富的蒙汉双语图书资料,温暖的党员之家,嘎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各类“送法下乡”活动,引导牧民群众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各类政治文化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让更多牧民群众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创新了群众性文化活动长效机制。

群众的纠纷少了,收入多了,草原的景色更美了。

白文生没有满足,没有停歇,他又在积极协调,由引领单位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出面与旗民事局商议申请100万项目资金,资金到位后将全部注入嘎查的养牛羊合作社,让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力争使新增的3个贫困户2018年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