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诉人助力“法治郴州”建设
时间:2018-03-19  作者:阮占江 陈红卫 许志华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郴州女公诉人团队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二等奖。

本报讯(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陈红卫 许志华 文/图)在湖南省郴州市,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在庄严的公诉席上指控犯罪,在法庭外审阅案卷、复核现场,成为“法治郴州”建设进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就是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扎堆的郴州女公诉人。

近日,记者走进这一群体,近距离感受她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奋斗历程。

打击犯罪慧眼独具

来自郴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郴州女公诉人审查起诉杀人、爆炸、抢劫、绑架、贩毒等8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5300余起,其中省部级督办的重大毒品案件20余起。在办案中,她们排除非法证据30余份,追诉漏罪漏犯70余人,提起抗诉30余件,纠正侦查和审判违法行为100余次。

2016年11月,郴州市工业园区某贵金属网络交易平台被盗1600余万元,涉案人数近200人,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新,取证和固定证据难度大。女公诉人黄玲娟、刘敏慧在郴州市检察院专职委员胡胜辉的带领下,指导公安机关取证,南下广东深圳等外地补充证据,协助公安机关为企业追回损失1400余万元,起诉“网络大盗”20余名。该案的成功办理,成为郴州市办理网络犯罪新型案件的典范。

据统计,郴州女公诉人年均办案数量在湖南检察机关名列前茅。自称“没有时间谈恋爱”的女公诉人刘小丽审查李某贩卖毒品案件时,通过严审细查,不仅锁定李某涉嫌贩卖毒品30余公斤,还发现该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线索,最终7名办案干警被以涉嫌渎职犯罪立案追究刑事责任。女公诉人刘彩霞追诉的肖某贩卖毒品案,肖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公诉人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记二等功。

2006年入赘桂阳县的欧某被煤矿工友打伤致死,凶手一直逍遥法外。郴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江涛在死者家属10年后写来的控告信上作出督办批示,在审查起诉环节指定全省“十佳公诉人”李艳办理。李艳通过大量的补证、法医学鉴定分析论证,促使该案“十年沉冤得以昭雪”。该案被害人亲属送来“当代包青天”的牌匾,感谢检察机关不让正义缺席,该案被评为2017年全市优秀公诉案件。

反腐败用证据说话

近日,邵阳市原副市长陈某涉嫌受贿案、滥用职权案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两名女公诉人有理有据的指控令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这是郴州市检察院女公诉人在反腐败战场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郴州女公诉人参与30余起重大职务犯罪专案的办理,先后审查起诉湖南省委原副秘书长马勇、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岳辉,柿竹园矿原董事长刘澜明等7名原厅级干部和郴州市环保局原局长等15名处级干部。

衡阳破坏选举系列案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郴州市检察院公诉专案组10名成员中,女公诉人就占6名,她们在衡阳办案点封闭办案9个多月,审查了一辆大卡车也拉不动的案卷材料。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的充分肯定,公诉人团队被荣记集体二等功,女公诉人曹娟、曹坤全、朱丽敏等分别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荣记二等功、三等功。

湖南省移动公司原总经理王建根案,是近年来郴州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厅官受贿要案。办案中,被告人时翻时供,出庭公诉面临重大挑战。被誉为“机关枪”的女公诉人黄玲娟和“国宝级”女书记员高幸丽,精心制作181页的出庭预案,运用6组共800余份证据锁定其受贿上千万元的犯罪事实。庭审时,女公诉人与全国十大刑辩律师唇枪舌剑3个回合,促使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该案精彩的法庭辩论,被评为湖南省2016年优秀公诉庭。

柔情似水“除虫护花”

女公诉人既有凛然正气铿锵玫瑰的一面,也有柔情似水除虫护花之举。近几年来,她们在忙于办案的同时,致力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青少年维权、反对家庭暴力、司法救助等工作,为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资金30余万元。

郴州市和资兴市人民检察院两级公诉部门办理的李某强奸继女抗诉案,李某被改判为有期徒刑14年,其后,检察机关又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6万元,尽力为其治疗和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身材娇小的郴州女公诉人周霞,时常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上生动的法治讲座,被评为全省热爱读书的检察官、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全国“未保”工作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江涛对记者说:“这些年,郴州女公诉干警在办案履职的战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各种比武竞赛活动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我们为她们点赞,更为她们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