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疆红:用青春和汗水擦亮检徽
时间:2018-03-14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以上供述属实吗?还有没有需要补充的?”

“属实,不需要补充了。”

3月5日上午,澄迈县看守所,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女检察官陈疆红、检察官助理孙璐正在对一起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首次提审。

“12点整,已经审3小时了……”陈疆红看了看手表,用手背擦首额头的汗珠。与室外37摄氏度高温相呼应,看守所内相当闷热,此时的她早已汗流浃背。

当天上午8点,记者跟随陈疆红一行,驱车来到澄迈县,亲历了公诉战线巾帼检察官的一天。

陈疆红这次提审的是一名涉嫌贩卖毒品的“老油子”王某,贩毒多年,反侦查意识较强,审讯难度不小。

“与这类人打交道不容易。”走出看守所大门,陈疆红告诉记者。提审中,每一个程序、每一点细节,她们都仔细确认,每一次发问、每一句谈话,她们都详细记录。

“在办案工作中,往往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就可能改变整个案件的性质和办案方向。”这是法科出身的陈疆红的口头禅。

事实上,在提审之前,陈疆红已详细查阅了公安部门的案卷多遍,早对案情烂熟于心。

在陈疆红看来,本次提审,一方面是核实案情,考察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审查是否有逮捕必要;另一方面还要监督公安部门在侦查过程中有没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侵犯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是否需要补充侦查。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想像中威严刻板、风风火火的女检察官形象不同,陈疆红与犯罪嫌疑人交流时总是面带笑容,但言语中严密的逻辑和信手拈来、脱口而出的案情细节,让犯罪嫌疑人不敢在她前耍花招。

“平时,提审最长持续多久?”面对记者的提问,陈疆红脱口而出,这要视案情复杂程度、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等而定。而且,她们每次出差都对多起案件进行集中提审,有时候要在审讯室里坐上一整天。

“几乎每次提审都是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陈疆红讲述了提审时的“奇葩事”。在贩毒案件中,由于交易隐蔽、收集证据难,有些犯罪嫌疑人即使被抓了现行,执法记录仪影像清晰无疑,还是死不认账。

陈疆红告诉记者,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虽然很气愤,还是会发挥女性的优势慢慢做情绪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清法律政策并主动供认犯罪事实。另外,她们在提审前还会对每一个案件进行风险预警评估,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下午3点左右,陈疆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澄迈县公安局红光派出所。

“红光派出所是负责王某贩毒一案的办案机关。”陈疆红介绍说。通过此次提审情况,翻阅侦查案卷,发现还有一些细节侦查不到位。她要亲自跑一趟派出所,引导派出所民警全面、客观、合法地进行侦查取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中,办案民警详细介绍了破获王某贩毒案的全过程,并主动承认了办案过程中的不足。对此,陈疆红还从批捕和公诉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帮助派出所理清侦查方向、明确侦查重点,及时全面提取证据,规范侦查取证行为,为提高办案质量把好“第一道关口”。

“年前,我们刚翻新了办案场所,采集了一批办案设备,基本具备了对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实行同步录音录像的条件。”在参观办案区时,红光派出所副所长马琳说。这对于获取和固定犯罪嫌疑人供述,规范办案人员讯问行为,促进文明执法等意义重大。

听到这些,陈疆红对基层法治建设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深有感触。

“在办理毒品案件中,不仅要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装备,还应注意‘审讯嫌犯要及时’‘扣押、送检毒品要及时’。”作为专门负责涉毒刑事案件的检察官,她对公安机关下一步办理此类案件提出两点意见。

根据以往经验,陈疆红说,涉毒刑事案件的证据链普遍比较薄弱,如果审讯、扣押毒品不及时,很难固定证据,最终导致检察院诉不出去,法院判不下来,从而不利于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尽管很辛苦,但我必须履行好我的神圣职责,用青春和汗水擦亮检徽。”陈疆红说,这是她始终坚持的信念。

“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和品牌,更是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人唇枪舌剑的主战场。”在陈疆红20年的检察生涯中,每一次出庭公诉,她都怀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维护公平正义的人生追求,展示出新时代检察风采。

下午5点半,早已到了下班时间,陈疆红又驾车匆匆赶回了单位,开始准备明天的庭审。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