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泉:善画漫画的萌系检察官
时间:2018-03-06  作者:劳月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检察官陈泉

 

图为检察官陈泉创作的法治漫画作品

用漫画形式传递法治精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法律并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检察官并不总是高高在上的冷酷形象,他们也有各种喜怒哀乐,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人。

在常人眼里,检察官是一个严肃的职业,给人高冷、生硬的感觉。其实这多半是世俗的成见,陈泉就是一位在微博微信圈里走红的善画漫画的萌系检察官。

陈泉出生于1988年,属于“80尾”。和许多“80后”一样,陈泉小时候“被报名”过许多兴趣爱好班,绘画班就是其中之一。画漫画的兴趣就这样悄悄地在陈泉心里扎下了根。上高中时,他没事儿就喜欢给课本上的杜甫“加工”一把。好端端的大诗人就这样被陈泉“玩坏了”。

后来,东瀛漫画风靡一时,喜欢追风的少年当然不会错过。《灌篮高手》《七龙珠》《柯南》等,他都借来看了个遍。手痒痒时,陈泉也开始临摹漫画。高中毕业时,各类漫画人物形象他已是信手拈来。

但传统观念之下,画画似乎不是一个正经的职业。所以2006年高考时,陈泉考入浙江理工大学,填写的第一志愿是工业设计专业,可录取时却阴差阳错被调剂到了第二志愿法学专业。就这样,一个典型的“理科男”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文科之路。

利用漫画特长宣讲法律

四年的法学专业熏陶,还有到律师事务所和企业法务部门的实习经历,使陈泉喜欢上了法律职业。大四那年,他一次性以高分通过了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大学毕业后,陈泉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检察院。他先在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一年,后考进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工作。

在侦查监督科从事审查批准逮捕工作让陈泉接触了各色犯罪嫌疑人和各类刑事案件。从犯罪嫌疑人身上和各类案件中,陈泉认识了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看到了因为对法律的无知而产生的对检察院的误解。

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陈泉发现,公安机关所提交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被害人的伤势是由犯罪嫌疑人殴打所致。所以经过院里审批,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没想到的是,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被害人强烈抗议,质问为何没查清楚,就把人放了?陈泉非常理解被害人的心情,但取保候审是要继续侦查,而不是放纵犯罪。在向被害人作了耐心解释后,陈泉认识到,要让更多的人理解法律,需要一种更通俗、更具有传播力的方法。

于是,他想到了他的漫画特长,拿起了搁置已久的电子画板。2014年2月,陈泉在他的微博账户@陈小轴上推出了自己的第一组漫画《检察日记——街头采访·你眼中的检察官》。他把“傻傻分不清”“律政男神”“打酱油”等网络热词融入漫画中,把呆萌的漫画风格、犀利的吐槽词句和真实的生活体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立即受到网友的热烈欢迎。

呆萌法治系列漫画走红

很快,陈泉又推出了《检察日记——赤子心》《检察日记——法学理科男从检记》,把自己从小崇尚正义,后来理科转文科以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经历画进了漫画,让那些有着相似经历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从事法律职业的法律人会心一笑。

呆萌漫画《检察日记》立即使@陈小轴实力圈粉,影响大增,也引起了上级检察院的关注。陈泉先是为时任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春莲画了栩栩如生的漫画头像,然后又被浙江省检察院推荐到北京,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在“两会”期间,应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的要求,陈泉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画了漫画头像,受到曹建明的充分肯定。后来,曹建明到杭州调研时,还专门向陈泉表示感谢。

就这样,陈泉一炮走红,几乎全国所有玩微博微信的检察官都知道了@陈小轴的大名,都用上了他画的萌系雷锋或者检察官头像。

2015年底,陈泉被调入杭州市检察院,专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报《检察日报》主办的新闻网站正义网和杭州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号“杭州检察”合作推出了“小轴说法”系列漫画,每期都有成千上万的阅读量,成为正义网和“杭州检察”的品牌。杭州市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号一直名列浙江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萌系检察官传递法治精神

不仅在检察系统出名,陈泉的名声还传到了系统外。2015年“七一”前夕,中央网信办一位领导到杭州调研,正好看到杭州市检察院和杭州市网信办联合推出由陈泉为主创作的“跟着英模学党章”系列漫画,当即表扬说,我们就是需要这样鲜活又有正能量的网络宣传作品。这组“跟着英模学党章”系列漫画被多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转载,阅读量过亿。中央网信办领导后来在多次会议上点名表扬陈泉的网络漫画作品。陈泉个人也被授予“杭州好网民”称号。

出名虽是好事,但也给年轻的陈泉带来巨大压力。从北京到省里到市里,约稿不断。到了杭州市检察院专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后,工作压力也非常大,经常加班加点。同时,这两年又恰逢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大事。陈泉没有被这些工作和生活压力所压倒,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持续的创作冲动,和同事们一起,不断创新工作业绩。

2016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他和同事们创作的“人民的名义”表情包迅速在网络流传。杭州G20峰会期间,他和同事们又创作生动宣传杭州形象的G20峰会表情包,全网阅读量上亿。2017年宪法日,他和同事们根据中国独角兽传说,创作了傲娇又正义、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角宝”法律吉祥物卡通形象和表情包,受到法律人的热烈欢迎。

陈泉这样跟我说,用漫画形式传递法治精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法律并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检察官并不总是高高在上的冷酷形象,他们也有各种喜怒哀乐,也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所谓“萌系检察官”只是想展示检察官的一种面貌、一种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