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丽萍:留意变味的“关爱”
时间:2018-02-23  作者:徐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物档案

姓名:褚丽萍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防范校园性侵

“或许还有一些儿童正在遭受性侵伤害,大家多留意身边的孩子,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主动发声,积极行动,让我们携手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检察院侦监科科长褚丽萍为某小学开展法治宣讲后,动情地说了上面这段话。

褚丽萍对儿童伤害的关注缘于几年前办理的一起案件。一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竟先后猥亵了班上的15名女学生。接手该案时,褚丽萍难掩愤怒,下决心依法严惩此类“禽兽老师”。不过,作为一名检察官,她在痛斥犯罪嫌疑人无耻罪行之余,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找出校园性侵防控对策。

褚丽萍与案发学校、受害学生家长多次联系,了解孩子心理伤害情况,同时从教师素养、寄宿学生管理、家长监护教育等方面,给校方提出多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办案中褚丽萍还发现,有些性侵者实施犯罪时并不使用暴力,而是利用小恩小惠、关爱关心等手段诱骗孩子,所以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区分来自熟人的小恩小惠、关爱关心与身体接触的界限,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犯罪嫌疑人被捕后,褚丽萍再次来到案发学校,召集校领导讨论此案教训,同时给全校教职员工作了一场相关专题法治讲座。

随后,褚丽萍向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校园内实行无死角、全天候电子监控,建立女生立体保护措施,规范、完善受害儿童心理疏导和治疗相关制度,启动儿童遭受侵害后精神损害赔偿。

她希望这些建议能起到“药到病除”的功效。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