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铁城”检花办铁案
时间:2018-01-21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福建省邵武市,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因地势险固,易守难攻,故名“铁城”。

  “今天,在‘铁城’,我们攻的是大案难案,防的是冤假错案,守的是法律底线,固的是公平正义。”日前,获评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的邵武市检察院侦监科科长李华,把自己的职业内涵与这座古城连在一起:“铁城”检察办“铁案”。

  业务过硬名扬“铁城”

  李华名扬“铁城”,始于她承办的一起案件。李某等22人犯罪团伙案,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7个罪名,31起犯罪事实相交织,证人、被害人200多人,73册卷宗,20位辩护人,庭审整整7天。李华从公安机关立案时就开始提前介入,从引导侦查到审查起诉时的条分缕析,到出席公诉时的慷慨陈词,起诉书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公诉意见被法庭全部采纳。

  从检二十多年,李华办理公诉、侦监案件2500余件,件件是“铁案”:批捕、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百分百。“唯有业务过硬,才能把好关,防止带‘病’批捕、起诉。”李华说。

  2016年6月,一起醉酒交通肇事逃逸案提请检察院批捕,李华承办该案时认真查看了监控视频录像和行车记录仪。相关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颜某在驾车撞飞被害人后,仍继续加速,并驾车碾压被害人,导致被害人当场死亡。

  “我以为撞上的是一只大鸟……”提审时,颜某如是辩解。

  “如果只是一只鸟,你为什么要弃车逃逸呢?”李华反问道。

  “颜某情节恶劣,客观行为反映其主观有杀人故意。”对全案综合审查分析,李华改变案件定性,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捕,建议公安机关将颜某一案由交警大队移送刑侦大队办理。通过后续的引导侦查、补充完善证据,最终,南平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颜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千钧一发救人质

  2013年6月,在烈日焦灼令人窒息的一个盛夏,邵武市拿口镇卫生院里突发血案——此时,林某劫持护士充当人质。林某满身是血,情绪激动,手持尖刀死死抵住人质的喉咙不肯放松……

  情况危急,听闻案情,刚准备午休的李华,提前介入,直奔现场。

  人质是林某的女友,事件因恋爱纠纷而引发。由于难以接近林某,强行击毙恐伤及人质,指挥部启用“以柔克刚”方案,李华临危受命,劝说林某,分散其注意力。

  “谁敢靠近,我即刻动手。”此时,自残自伤的林某手上滴着血。

  “如果你爱她,就不该这样对她。如果你不爱她,又何必这样对她?”李华说着,一边机警地走近门边,一边细心观察周围环境。“我知道,在这个事情里,你也是受害者,但感情是勉强不了的…

  寥寥数语,却有四两拨千斤之力,直抵林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看见林某有所动摇,李华说:“让女友给你包扎伤口吧?”林某默许了,并提出吸烟的要求。就在林某包扎伤口、放松警惕时,乔装成医护人员的公安民警进入了现场,并借递烟的刹那,迅速将林某制服。

  千钧一发解救人质。当李华从现场走出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邵武市,只要有重大敏感案件发生,在现场总能看到李华的身影。“命案、重案、疑案,我第一个想到李科长!一打电话给她,无论什么事,她和同事马上就到现场了。”在邵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马海斌眼中,这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女捕头”,与铮铮铁汉一样,随时待命,出发!

  爱如甘露润人心

  2017年国庆前,张阿姨又给李华报喜了:说女儿临产了,自己就要当外婆了,到时要送红鸡蛋来。

  张阿姨与李华非亲非故,十来年却从未间断联系。“在我心里,李华胜似亲人,是李科长挽救了我一家。”

  张阿姨的儿子阿福结婚时,也送来了请柬。故事,得从阿福说起。

  十年前,未满十八岁的阿福因盗窃案发。那时,邵武市检察院里有一个未成年人帮教小组。案件移送检察院后,李华作为小组成员,对阿福的帮教格外用心。

  阿福说,在检察院作出不批捕决定之后,李华不仅教育他、开导他、让他悔罪,还与承办人一起多方寻找,让一家修配厂接纳他,边候审边学技能。“开庭那天,我哭了,我妈也哭了。”阿福回忆说,最后自己被判了缓刑,命运从此改变,走上自食其力之路,成家立业。

  “不仅如此,那时,妈妈在城区开小食店,妹妹还在乡下上学,为了让一家人在一起,李华他们再次伸出援手,帮忙把妹妹转到城里就学。”阿福接着说。最让阿福感动的是,自己结婚那天,李华还送来了祝福。

  就这样,张阿姨一家与李华的这段特殊情感,一直持续至今。

  一副热心肠,一颗滚烫的心,伴随着李华的从检生涯。多年来,李华倡议干警捐款资助了20余位贫困学子、困难群众,加入“春蕾计划”行动,帮助5位贫困女生圆了大学梦。

  “您的爱,如雪中送炭,似阳光雨露,像春风吹拂,带来温暖,给人力量,充满希望。”一名受助的女生给李华的信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