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娇:声大心细
时间:2018-01-19  作者:许亦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个人档案

  姓名:韩雪娇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

  关键词:假未成年人

  “处长,下午去学校开展宣讲之前,我得先去一趟看守所谈话。”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大楼内又响起了未检科干警韩雪娇响亮的声音。嗓门大、不怕吃苦,同事对她的这两个特点印象深刻,就连检察长也打趣说,小韩是院里唯一一个敢和他大声说话的人。

  别看她“粗线条”,办起案来可是心细如发。2016年2月16日,一宗未成年人涉嫌故意杀人案件分到韩雪娇手上。对基本证据审查完毕后,她着手对嫌疑人年龄进行细致审查。年龄问题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重要环节。果然,韩雪娇审查发现,嫌疑人出生证明和户籍登记表两份证明年龄的关键证据均缺失,她立即指导公安机关调取嫌疑人学籍卡,发现学籍卡上登记的年龄和其供述的年龄并不一致,这让韩雪娇更加怀疑。

  提审时,嫌疑人面对她的讯问,回答也含糊不清,前后矛盾,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嫌疑人年龄有问题的判断。

  韩雪娇又和侦查机关一起重新确定案件突破方向:一方面着力查找嫌疑人预防接种登记,另一方面继续向嫌疑人所在村的群众了解情况。经过连续两天的高强度搜查,终于在某妇幼保健院的病案室里找到了嫌疑人出生日期,发现与学籍登记表、预防接种登记表上登记日期一致。嫌疑人犯罪时已满18周岁,面对铁证,涉嫌伪证罪的嫌疑人母亲成某沉默许久,不再狡辩。

  “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一连串的荣誉是对韩雪娇这个“嗓门大,心思细”的女检察官的最好称赞。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