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益素:苦练出华章
时间:2017-12-29  作者:李立峰 雷晶 王维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邓益素

  她用青春朝气驱赶伏案的艰辛,六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她将能够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自己的信条;她用最朴素的努力,书写一个检察官的光荣与梦想。

  邓益素,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官,六年检察生涯,以极端敬业让自己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国侦监业务能手”。

  极端痴迷

  这六年里,邓益素几乎每天都跟刑事案件打交道。参加工作的头两年,她基本都在晚上10点后下班,周末也在加班中度过。她知道作为新人,必须沉下心、肯钻研,用更多付出积累办案经验。“她对工作的投入到了极端痴迷的地步。”这是一名检察官助理对邓益素的评价。

  她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的机会。从涉案几百元的盗窃案,到涉案金额几个亿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案件,她都一一争取。向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请教、交流,再沉淀、总结、消化,如此反复,她变得越来越从容、淡定。

  2016年11月,经过多重考核,她成为首批员额制检察官的一员。这意味着手中的权力更大了,捕与不捕、诉与不诉,这些原本需要经过层层审批的决定,如今都由自己把握,责任也随之而来。“这一转变让我更加如履薄冰。”邓益素说,面对压力和挑战,唯有迎接挑战,勇于担当。

  主动找“事”

  案件质量是刑检工作的第一生命线。邓益素明白,对于检察官来说,必须以高度专业的职业精神,才能保证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在办理一起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补偿款的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的证据有欠缺,不足以定案。捕或者不捕,就在一念之间。不捕,说得过去;捕,则需要梳理案卷,提讯犯罪嫌疑人,深入当地了解征地拆迁的整个流程,而且即便做了这些工作,也不见得能找到有力的证据,甚至还有承担错捕的风险。

  “不管结果如何,我都要尽最大努力,不让一个犯罪分子漏网。”分析利弊后,她带领助手加班加点,在梳理了几万字的案卷材料后,针对案件存在的疑点,拟订了几十条讯问提纲,在看守所提讯了犯罪嫌疑人近3小时,又找到渝北区土地储备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征地拆迁补偿的政策细则和流程,及时要求侦查人员补充相关证据。

  在准确认定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邓益素对该案作出了附条件逮捕的决定,最终将骗取国家50多万元补偿款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胜利出战

  2016年4月至8月,经过渝北区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重庆市检察院三级检察院层层选拔,邓益素成为重庆参加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的三名选手之一。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她深知背后承载着领导和同事们太多的期许,这一战代表的是整个重庆检察系统,她必须全力以赴。

  为了参加市院组织的封闭集训,她每天往返在教室与宿舍之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状态,翻阅了几十本专著、几百个司法解释、上千个司法判例,还经历了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魔鬼式训练,有时为了完成两份模拟案件的审查报告,在教室一坐就是8小时。

  最终,在与101名优秀同行的比拼中,她以第11名的成绩斩获“全国侦监业务能手”称号。比赛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和光环,更多的是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让她对侦监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理解,她的眼界和思路变得更为广阔。

  这次比赛也成为邓益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此后,院领导逐渐给她加担子,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既要办得了案子,还要写得了文章,上得了讲台,做得了创新,带得了助手。”

  她更忙碌了。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