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律监督在法治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主题研讨会征文的公告
时间:2024-03-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理论版
【字体:  

为深入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为《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更好落地提供理论支撑,2024年5月下旬,中国检察官协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主办,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省检察官协会承办“法律监督在法治监督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主题研讨会。现面向全国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工作者征文,共同深入研究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完善外部协作机制,优化内部履职方式,让法律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一、征文选题

(一)高质效法律监督基础理论研究

1.法律监督的宪法内涵研究

2.“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研究

3.创新法律监督方式研究

4.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研究

(二)法律监督外部协作机制研究

5.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关系研究

6.法治督察与法律监督关系研究

7.人大监督与法律监督关系研究

8.纪检监察与法律监督关系研究

9.行政执法与法律监督关系研究

(三)法律监督内部履职方式研究

10.刑事案件自行补充侦查机制研究

11.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及其行使研究

12.检察机关抗诉权及其行使研究

13.涉案财物处置法律监督研究

14.检察意见研究

15.跨区域一体协同办案研究

二、投稿要求

(一)内容要求

1.文章须围绕主题,为原创作品,重复率20%以下,未公开发表。

2.文章须问题意识鲜明,对策详细具体。在有限的篇幅内,突出问题和对策。紧紧围绕征文选题的一个具体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法治监督工作,总结、归纳、提升创新经验,使对策机制化制度化体系化,要有极强的针对性,避免“万金油”式论述,切勿空而不实、言之无物。

(二)形式要求

1.文章题目方正小标宋_GBK二号居中,姓名在题目之下楷体_GB2312三号居中,一级标题为“一、二、三”黑体三号,二级标题为“(一)(二)(三)”楷体_GB2312三号,三级标题为“1.2.3.”仿宋_GB2312三号,正文仿宋_GB2312三号,数字Times New Roman,“摘要:”“关键词:”格式同一级标题,摘要、关键词的具体内容格式同正文,全文单倍行距。在姓名右上角加脚注“*”注明作者信息(姓名、性别、单位全称、职务/职称全称)、通讯作者及其联系方式、如被邀请是否能赴会。

2.文章字数在0.6万—1.5万字之间为宜。

3.文章注释体例参照《中国刑事法杂志》网站(https://zgxsfzz.cbpt.cnki.net)首页“注释体例”栏,以脚注①②③标注,每页重新编码。

4.文章采用Word文档,文件名为“征文选题序号+姓名+单位职务/职称全称+文章题目”。

三、投稿方式及截稿日期

1.投稿邮箱:fljdzw2024@163.com

2.截稿日期:2024年5月10日

四、成果转化

1.应征文章由举办方邀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奖项。

2.邀请获奖代表参会交流,会议议程另行通知。

3.获奖文章经修改完善后择优刊发在《中国刑事法杂志》《检察工作》。

中国检察官协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

2024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 赵衡 贾欣然]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