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案件管理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为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在全国检察机关大力营造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推动广大检察干警养成阅读习惯,提升职业素养和研究能力,促进检察调研工作更好服务检察实务和指导司法办案,为检察调研成果的发表转化提供平台,经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批准,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以“立足‘四大检察’谋发展,研究疑难问题重自强”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从2019年4月至2019年10月,论文投稿截止日期为2019年10月31日。

二、论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聚焦如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如何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更高要求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撰写文章。

三、活动组织方式

各省级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要积极响应,认真组织开展阅读征文活动。有条件的省级、市级检察院可以围绕征文主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细化选题范围,组织论文报送和区域研讨会。

四、活动参与方式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干警均可以个人名义或由所在单位集体组织参与征文活动。活动以在线阅读、征文投稿、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在线阅读详情访问活动网站(Law.cnki.net/jcyd2019)浏览相关须知和要求。征文投稿请按活动网站发布的格式要求,以word文档格式发送至邮箱:jcydhd@cnki.net。

征文稿件需紧扣“立足‘四大检察’谋发展,研究疑难问题重自强”的活动主题,结合本次阅读活动学到的专业知识撰写,进行法律适用问题和前沿应用问题的探讨。

征文活动截止后,评委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对征集稿件进行评选,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优秀文章将在中国知网专栏登载和出版。

具体选题范围和征稿要求参照以下选题和要求:

(一)征文选题

1.关于检察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1)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研究

(2)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研究

(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问题研究

(4)检察机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问题研究

(5)检察机关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问题研究

(6)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研究

2.关于刑事检察

(1)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研究

(2)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研究

(3)金融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4)环境污染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研究

(5)网络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研究

(6)新型毒品犯罪实务问题研究

(7)黑社会性质组织相关犯罪实务疑难问题研究

(8)新型贪污贿赂犯罪实务问题研究

(9)办理正当防卫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研究

(10)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疑难问题研究

(11)职务犯罪案件缺席审判制度研究

(12)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办案衔接机制研究

(13)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管理机制研究

(14)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研究

3.关于民事检察

(1)民事虚假诉讼监督研究

(2)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制度研究

(3)民事调解检察监督研究

(4)民事非诉执行活动监督研究

4.关于行政检察

(1)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研究

(2)扶贫、知识产权、国土资源管理等民生重点领域行政诉讼监督实务研究

5.关于公益诉讼检察

(1)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检察裁量权研究

(2)跨行政区划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机制研究

(3)生态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等领域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研究

(4)互联网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实务研究

6.关于检察改革

(1)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研究

(2)“捕诉一体”运行机制研究

(3)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制度研究

(4)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研究

(5)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研究

(6)检察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研究

(7)指导性案例的功能作用及实践应用研究

(8)司法责任制新形势下基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9)法律文书说理实践效果实证调研

7.信息技术

(1)新时代智慧检务建设支撑四大检察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

(2)如何利用大数据、云技术(视频应用、业务应用)、互联网+理念集约资源、服务检察业务工作

(3)关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治理、挖掘和建模探索

(4)新时代技术性证据审查和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实践与探索

(5)统筹检察技术资源服务四大检察

(二)征文内容要求

1.未经发表的原创作品。

2.合著人数不能超过2人。

3.同一作者,限投稿2篇。

4.主题明确,论述清晰,内容充实,用事实、案例说话,同等分数对检察工作指导意义大的文章优先。

5.字数3000字以上2万字以内。

6.格式要求:文件命名格式:作者+单位+篇名。全文中,请在标题下注明作者、单位、职务/职称、信箱、电话、地址及邮编。正文排版请参照活动网站发布的格式要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2019年4月10日

查看活动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第三届全国检察官阅读征文活动 http://Law.cnki.net/jcyd2019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