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堵门式”检查
时间:2020-02-0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元宵节防疫措施突查记


“您好,请留步!测完体温才能进去!”

“你们知道我是谁吗?”

“不知道。”

“不知道就对了。但不知道为什么还能让我进去?”

“我们是根据车证判断您是‘自己人’。但自己人也得量体温,还得对车辆进行消毒之后才能进。”

2月8日下午4时许,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军只身一人来到最高检香山办公区和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对防控新冠肺炎特别是集中隔离工作进行“堵门式”检查。在检查的第一站——香山办公区大门,没人陪同的张军反被安保人员堵了“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自身防疫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办法》,不断细化各种落实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共同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按照相关办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京且在京无个人居住场所的有关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统一集中安排在香山校区进行14天的临时防疫观察。

“特殊时期,会要少开、事要照办,各职能部门务必采取各种措施共同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最高检党组反复强调,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关键得从细处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集中防疫观察的工作做得如何,关系到最高检机关的疫情应对工作大局。集中临时防疫观察的各项管理措施到位了吗?后期保障工作落实得如何?元宵节,这些被隔离观察的工作人员情绪如何?这些貌似不大的事,在张军眼里都不能等闲视之。

在检查第一站,张军虽然被“堵了门”,但看到安保人员忠于职守、疫情防控检查各项措施比较到位后,他表示满意。但在一处隔离观察人员住宿楼,张军进入大厅喊了几声“有人在吗”后,工作人员应声而出。

“隔离居住地禁止探访,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进去。”当张军表示要进去看看隔离人员时,被工作人员劝阻。

“你们不让我进是对的。但是还要更严格,知道你们人手非常紧张,这里都是自己人,但也不能有丝毫大意,大厅门口第一关就要守好。”

在另一处隔离住宿楼大厅,虽摆了一张值班桌子,却不见值班人员踪影。

张军询问:“带班的领导在哪里?”几分钟后,值班负责人匆匆赶到。张军进行了严厉批评。“两个隔离住宿楼都要随时检查,不能等人进来了喊几嗓子才有人管!必须把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好!下次我还要再回头来看!”

集中防疫隔离观察的管理措施要到位,对隔离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后勤保障也要到位。特别是,被隔离观察人员有老家在外地的,还有不少是单身。在这阖家团圆的元宵节里,这些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如何,张军挂念在心。

在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的食堂,张军进入后厨间,向厨师们了解隔离观察人员的餐饮情况。看到厨师们都戴着口罩,做好了各项防护措施,每日用一次性餐具提供三餐服务,并了解到残食垃圾放置门口由服务人员统一回收处理消纳后,张军表示满意。

临行前,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厨师:“隔离本身也是为了工作,被隔离的人不能与家人团圆,我们更要搞好后勤保障,饮食就是重要的一个方面。这个食堂的饭隔离人员要连续吃14天,得想办法搭配好,既要有营养,又要让大家有胃口,尤其不能吃出健康问题。今天是正月十五,一定要让隔离人员在团圆之夜吃上元宵!辛苦你们,拜托你们!”

突击检查结束后,他又电话叮嘱防控疫情办公室的同志,抓紧沟通、落实,“今天晚上,一定要让被临时隔离观察和在几个办公区加班的同志吃上元宵!”

晚上9点,记者询问集中隔离人员吃上元宵了吗?“吃上了,和晚饭一块儿送来的!”

截至目前,最高检机关被集中安排隔离防疫观察的73人及负责隔离的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均无异常。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