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为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时间:2019-11-12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 张军要求

充分发挥宣传队工作组检查组作用

为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会议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与参加会议的咨询委员们合影留念。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咨询委员工作会议。

杨振江、朱孝清、倪英达、陈连福、池强、许卫国、张常韧、莫文秀八位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专题调研情况。哈斯木·马木提发言。

11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咨询委员工作会议,听取2019年咨询委工作情况汇报,安排下一步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咨询委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社情民意收集反映,为最高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参考。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报告了2019年工作,主要包括: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撰写《检情民意反映》;受最高检党组委托参加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中努力做到五个“力求”:力求当好党组的参谋助手;力求正确把握,帮忙而不添乱;力求围绕党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建言献策;力求求真务实,摸实情、报实况、建真言;力求加强学习,严格自律,在履行职责中提高自己。履职中坚持“三不一负责”原则,即不得过问具体案件的处理、不得过问人事安排、不得对下实施指导、向最高检党组负责。

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新一届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积极承担调研、社情民意反映以及巡视、督查、理论研究等任务,组织8个组到16个省份调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

杨振江、朱孝清、倪英达、陈连福、池强、许卫国、张常韧、莫文秀八位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各专题调研情况。哈斯木·马木提发了言。24位咨询委员参加会议。

张军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各位咨询委员要围绕四中全会部署要求开展调研,促进推动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军表示,咨询委各位同志在调研工作中认真负责,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见思想、见境界、见水平、见作风,体现了政治性、责任感、专业性的要求。调研组不仅是宣传队,也是聚焦党组中心工作的工作组、落实党组工作部署的检查组,通过调研发现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可以促进最高检党组把工作考虑得更深、抓得更实。

张军指出,要紧密联系地方和部门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好咨询委的调研成果,积极采纳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有些可以采纳成为全局性的工作安排。比如,为破解程序空转问题,最高检党组提出的“案-件比”检务管理要求,已经对检察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今后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大数据应用平台既是问题线索来源,也是智慧借助的手段,要发挥好对具体检察工作的指导作用;法律监督职责要落实到部门、办案组,更要落实到检察官,要建设科学绩效考评管理机制,通过科学体系、政策引领抓好办案;要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工作,提升监督质效等等。

张军还就咨询委自身规范化建设、调研工作保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