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腾讯公司联合开展“微反诈行动”
时间:2019-08-06  作者:史兆琨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凝聚共识合力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腾讯公司联合开展“微反诈行动”

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介绍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

办案检察官详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法。

快手、京东、虎牙、腾讯等网络公司有关负责人探讨“微反诈”策略。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是威胁公众上网安全的首要问题。其中,交易诈骗、兼职诈骗、交友诈骗、返利诈骗合计占比超70%。”8月6日下午,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部门联合腾讯公司主办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行动“微反诈行动”发布会上获悉。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新时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的体现,一方面需要司法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遏制其高发态势,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腾讯公司举办的这次公益活动,就是一次凝聚社会共识、加强反诈骗普法宣传、多管齐下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的有益尝试。

“最高检指导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明显下降、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打造一片‘天下无诈’的晴朗天空。”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从源头防范政企数据和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造成的诈骗风险,腾讯守护者计划研发出智能反诈中枢,协助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犯罪。2019年上半年,腾讯协助司法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26起,涉案金额近4亿元。此外,微信安全团队和腾讯110还发布了反诈自助查询工具——“微反诈行动”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的搜索功能,便捷查询诈骗手法、网址和手机号等,快速识别欺诈信息。

记者采访获悉,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和腾讯公司将于8月7日至11日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活动期间,受邀的10位一线反诈检察官、民警将针对时下高发的“新型诈骗”类型进行解读,带大家识别2019十大新型诈骗。8月6日的活动还发布了《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2019上半年)》。

(摄影:李晨光)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