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三方面体现司法为民敢于担当
时间:2019-07-08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上要求

三方面体现司法为民敢于担当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6个厅级单位围绕“司法为民、敢于担当”主题发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要聚焦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奋发有为推进“四大检察”。

最高检政治部、第三检察厅、第五检察厅、第七检察厅、第十检察厅、机关服务中心6个厅级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主题教育情况。在张军的提示下,各厅级单位紧紧聚焦问题,进行自我剖析。

听了大家的发言,张军表示,最高检机关各厅级单位主题教育开展得很顺利,但也要真切看到差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强化具体指导,把责任压实。初心使命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要刻印在自己心上。

“敢于担当,首先要有为民情怀。”张军表示,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情怀,也是全体检察人的政治责任,有了这种情怀,才能敢于担当、司法为民。体现为民情怀还要一身正气,不为名利,不被围猎,在办好一个个具体案件、一件件检察实事中,为人民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真正做到严管厚爱,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法律使命。

“敢于担当,要重能力提升。”张军指出,想担当还得有铁肩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检视自己能力的不足。发现不了问题,就很难提高能力水平。如果能力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就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无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政治建设必须始终抓得紧而又紧,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提升业务能力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既要通过业务培训、“检答网”、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方式主动去学习,也要通过阅卷去多办案、办好案逐步提升能力。要集中精力把最深层的问题找出来,有针对性地提升能力。

“敢于担当,要用好政治智慧。”张军指出,不仅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还要善于担当,把好事办好。对能够推进的工作,要善于运用政治智慧稳步推进。对按规定不能办的事项,要做好当事人工作,化解社会戾气。只有把我们应该做的做到位,才能以更大的成效、更好的成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其他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厅级单位班子成员和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