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深化主题教育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时间:2019-06-30  作者:杨波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作表率 抓落实 祛顽疾 解难题

最高检机关深化主题教育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继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统内专项巡视之后,作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日前讨论通过了《高检院机关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再次向作风建设的沉疴顽疾“亮剑”,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依靠“开会、发文、检查”推动工作的惯性思维,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和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工作取得实效。

《若干举措》共22条,涵盖了精简文件、严控会议数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强化组织领导和检查等5方面内容。它是对最高检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一系列做法的深化和巩固,也是今年以来最高检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群雁高飞头雁领。对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

中央以上率下,压力层层传导。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中,最高检机关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头雁作用,狠抓作风转变,破除沉疴积弊,为全国检察系统推进作风建设树标杆、作表率。

做好减法,带头削“文山”填“会海”

“文山会海”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也是作风建设中最难根治的顽疾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拿出切实举措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实际工作的落实。

今年以来,最高检花大力气整治“文山会海”顽疾。3月18日至4月18日,最高检党组派出6个巡视组,对5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3个最高检厅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了首轮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系统内专项巡视。发现和纠正最高检机关内部存在的“文山会海”问题,是本轮专项巡视的一项重点内容。

4月19日,巡视工作刚一结束,最高检办公厅就结合巡视组发现和反映的问题,提交了一份关于纠防“文山”整治中形式主义问题的报告。张军检察长要求:“下大气力来抓落实”。同时,他强调:“质量和效果是标准,不发文、不开会,深入下去有更好质量和效果,就少发文、少开会。”

在5月6日第三轮系统内巡视情况汇报会召开前一天,最高检党组对机关各部门发文情况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收集和查看了最高检各部门在今年1月至4月向各地检察院发出的通知和文件,对内容虚而不实、以发文代替调研的通知文件,党组会作出不再执行的决定,对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

不仅如此,6月初,最高检办公厅又拿出一周时间,对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发文情况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和分析。针对“发文多少与工作力度、工作质量没有必然关系”的初步分析结论和提出的解决方案,张军检察长再次强调两个字——落实!

为进一步将中央要求落实到位,精简压缩文件、提高发文质量,今年2月,最高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统一管理高检院发文字号和简报的通知》。在制定《若干举措》时,把落实好这一通知列为大幅精简文件、削减“文山”的第一条措施,并提出“确保2019年党组发文、院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的工作目标。

发文做减法,开会也做减法。时至今日,很多基层同志仍然对最高检在今年2月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记忆犹新。会议内容“二合一”:将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与第三轮巡视工作部署动员会合并召开,相同主题不再重复表述。开会方式“四联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召开,参会人员扩大到全国5万多名员额检察官,各级检察院不再层层开会传达。参加过会议的同志普遍认为,这是最高检党组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最高检领导在为基层减负方面作出的实际表率。

“从源头上把好关,重点对发文必要性、文稿篇幅等严格审核,可发可不发的、只有原则要求没有具体落实措施的一律不发,内容相关的合并制发。”“不解决问题、没有实际举措的会坚决不开。”“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开短会、讲短话、精简议程。”……记者翻看《若干举措》发现,22条具体规定中,有12条都与整治“文山会海”有关。

削“文山”,填“会海”,最高检率先垂范,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山东省检察院明确要求,今年全省三级检察院会议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重庆市检察院突出整治以讲话落实讲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安徽省检察院提出省检察院发文同比减少30%,开到县级检察院的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50%……上行下效,上下联动,整治“文山会海”顽疾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深入基层,带头倡导求真务实的调研之风

今年3月28日至29日,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于都县三个检察院经历了一次让全院干警印象深刻的调研活动。包括张军检察长一行3人在内的最高检调研组,每到一个检察院都询问办案情况,现场查阅案卷,并直接指出问题。没有更多的准备时间,基层的办案生态如实展现在最高检调研组眼前。

三个检察院,前后两个多小时的仔细阅卷,调研组既有“严厉的表扬”,更有“严格的要求”。这样的调研和阅卷,在以往不多见,但在今年上半年,已有了二三次。就在5月9日,张军检察长带领调研组前往广西调研时,除现场视察、座谈交流外,还加班查阅了一批案卷,阅卷工作从晚上8点持续到10点半……

如果说“突击式”阅卷让人倍感压力,那么“堵门式”调研只能用“压力山大”来形容了。4月18日早晨一上班,没有事先打招呼,张军检察长就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直接上门进行了一次“堵门式”调研。时至今日,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海淀区检察院不少同志仍感到手心冒汗。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就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困扰,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脱贫攻坚要实打实干,开展检察工作同样如此。今年4月2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对调研工作提出要求——要真调研,不能需要了解、研究、解决一方面问题的时候才想起调研,就发一个调研提纲,让基层写、层层报,上级检察院只作一个归纳总结。上级检察院一定要走下去,更实起来。要减少调研陪同。到基层调研要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不仅要听汇报、看工作情况,还要查看卷宗情况。

《若干举措》也明确规定:“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和重留痕轻实绩问题,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高检院领导调研要精简机关陪同人员,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地方正常工作。”……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的调查研究之风正在最高检机关兴起。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除张军检察长率调研组先后前往河南、江西、北京、广西等地基层检察院开展调研外,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等,也分别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公益诉讼“回头看”、认罪认罚从宽、巡回检察等工作,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健全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机制等,前往各地开展调研或调研督导。

此外,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和第五检察厅,也分别围绕最高检提出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部署和“派驻+巡回”检察工作模式运行情况,分赴全国多个省份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每到一处,都看得认真、听得详细、查得细致,发现问题直接指出,遇到疑点追问到底,尽可能全面地掌握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资料,为最高检党组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的依据。

真调研,聚焦的不仅仅是工作本身,在最高检党组看来,工作作风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检察人员干事创业的态度和面貌,直接影响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同样值得关注。如果在调研中发现了基层单位有作风不严不实的情况,作为上级领导就要毫不留情地当场指正。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6月25日,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率调研组前往湖南省某基层检察院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干警踊跃发言,对抓好工作落实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然而,座谈期间,却有个别参会同志忙着“低头”看手机,还有个别同志无视会场秩序,随意进进出出。对此,邱学强副检察长当场就会风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严肃批评。

狠抓落实,带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新使命带来新挑战,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今年1月3日,国新办以“最高检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主题开启了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被誉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检察全部职能作用发挥的改革方案第一次亮相。按照新的职能和办案机制正式运行的10个检察厅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人们普遍感到,这样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力度之大在最高检历史上并不多见。

接下来的日子里,以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体要求,“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路径,“落实、稳进、提升”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改革宏伟蓝图逐渐清晰展现,捕诉一体、公益诉讼、巡回检察、认罪认罚从宽等一个个带有新时代检察烙印的词汇一次次地引起学界、业界和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这是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也是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检察机关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对于所发生的这一切,张军检察长如是说。

蓝图已描绘,关键在落实。2月12日,大年初八,最高检就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张军检察长在会上强调,2019年检察工作主题是落实、稳进、提升,关键是落实。没有落实,不可能稳进;没有落实,更谈不上提升。全国检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推进,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抓落实,首在实。最高检党组将全国检察长会议和《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部署的具体任务分解出来,形成47项工作任务和67项改革任务,中央有关部门有新的分工任务后,及时分解、纳入相关任务中,体现更实的工作要求。

为抓好工作落实,去年8月,最高检在办公厅设立了专门的督查督办处,确立督查制度,每月初第一次党组会听取机关各部门重点工作汇报,努力做到凡是中央部署和最高检党组安排的工作,都要有落实、有结果,一丝不苟抓到底,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好。为确保抓落实见成效,今年5月16日,最高检党组决定由分管院领导向党组会汇报工作落实情况。6月4日的党组会上,各位分管院领导汇报了工作情况,聚焦如何抓好落实,明确工作任务、要求。

督查督办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处室成立之后,建立了专门的重点工作督办台账,对于列入台账的工作任务,紧盯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督促牵头部门负起主责,主动协调落实;参与部门积极作为,创造性做好参与工作。在每月初第一次党组会上汇报任务落实情况,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说明原因,并拿出新的方案,由督查督办处继续督导。

“回头看”是最高检机关狠抓公益诉讼工作落实的一个特色做法。在公益诉讼领域,大部分问题都在诉前程序得到解决,检察建议是否“一发了之”?后续进展如何?检察建议发挥作用了没有?这些都是衡量公益诉讼办案效果的重要标准。今年3月28日至29日,包括张军检察长一行3人在内的调研组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时,通过阅卷发现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到位,要求加强跟踪,督促检察建议落实。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这是史上首个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今年4月8日至11日,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组成督导组,在四川就“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但要让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更要开花结果……

各界普遍认为,这样的“回头看”增强了检察建议的权威和效力,是实打实的举措。

“直接开展工作”,这是最高检机关带头推动改革措施顺利实施的一项实举。以巡回检察为例。今年5月14日,最高检巡回检察组对四川省邛崃监狱巡回检察,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开展巡回检察。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担任检察组组长。这次巡回检察重点是此前四川检察机关开展巡回检察提出监督意见后监狱的落实情况,既是一次机动式巡回检察,也是对巡回检察效果的检验。

6月3日,最高检巡回检察组对浙江省宁波市黄湖监狱开展巡回检察,邱学强再次任检察组组长。这是继四川省邛崃监狱后,最高检在一个月内第二次直接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结束现场巡察,邱学强专门来到派驻检察室查阅相关工作台账和案卷,进一步了解巡回检察后派驻检察发生了哪些变化。当天下午,巡回检察组召开座谈会,沟通研究工作中的问题,征求对巡回检察的意见建议。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有力的举措就是真抓实干;减轻基层负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扑下身子扎下去,切实解决问题。”采访中,最高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第一批单位深入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他指出,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军检察长在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语重心长地说,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决不仅仅是从现在才开始,也决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最高检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实在成果,为全国检察机关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到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最高检党组、最高检机关始终强调的都是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这样一种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踏踏实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中,新时代检察事业必将谱写出壮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