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努力向代表委员答好检察工作考卷
时间:2019-04-26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议案建议和提案交办会 张军要求各部门落实责任

努力向代表委员答好检察工作考卷


4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开始前,最高检办公厅工作人员将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分发给各个相关厅局。

4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扎实有效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深化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在“稳进、落实、提升”中努力答好新一年深化检察工作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通报了2018年最高检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工作情况以及今年承办情况,传达了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交办会精神。2018年,最高检共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74件,均按期办结,并逐件与代表委员沟通后答复。今年最高检共承办代表议案建议和提案212件,比去年上升21.8%。

张军要求,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高度来认识,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高度来认识,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用做实、做深法律监督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新时代检察事业负责的态度,精心把议案、建议和提案办好、办出成效,办成精品。

张军指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在高质量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上下功夫、见实效。一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充分沟通、密切联系,把“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受理、承办、反馈等全流程规范化、个性化。二要把办理工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办理工作融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之中,通过办好一件促进解决一方面的问题。三要提高办理工作、检察工作质量效率,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四要以办理工作情况来促进作风建设。不管是答复前沟通还是最后书面答复,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作风。要注重个案式、针对性回复,问有所答,答有所依。

张军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这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无止境。问题就是导向,差距就是潜力。要高度重视日常联络工作,把功夫用在平常。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是一个富矿,要在抓好研究落实、做好反馈工作的同时推动检察工作。

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