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社会各界代表与首席大检察官畅谈检察工作
时间:2019-02-27  作者:姜洪 闫晶晶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把人民呼声当第一信号

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

——17位社会各界代表与首席大检察官畅谈检察工作


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7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从左至右依次为:曹中希、王彪、崔春宁

从左至右依次为:杜少中、王洁、田禾

从左至右依次为:季亚利、欧阳勇军、李卡

从左至右依次为:韩永忠、黄宇峰、赵彦卿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梦婕、李毅、李景红

从左至右依次为:项飞、杨禹

快递小哥、网络大V、医护人员……这样的座谈“阵容”,谈的是什么呢?对,您没看错,谈的是检察工作,聊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2月26日,17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走进最高检,以沉甸甸的责任感、主人翁意识先睹这份即将亮相全国两会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

2019年全国两会前,最高检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这已经是第四次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有什么特别之处?

来自基层的17位与会人员,代表性如此广泛

为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感受,这次邀请参会的17位代表,有快递小哥、环境公益诉讼受益村民、驻村扶贫干部、街道办书记、小微企业负责人,有法律语言学家、教育工作者、医护人员,有网络大V、IT从业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甚至还有检察机关的涉案当事人,来自基层,来自各行各业,代表性如此广泛,这还是首次。

“就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我们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检特约监督员、特约咨询员和专家学者,开过三次座谈会。我们认为还十分有必要专门听听社会各方面尤其是一线群众的意见。所以,今天把大家请到最高检机关。”在和与会代表一一握手致意后,主持座谈会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起了座谈会的缘由。

最高检领导邱学强、童建明、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在请大家把脉、发表真知灼见前,我先介绍一下各位与会代表的情况,让大家彼此熟悉熟悉。”

“你的节目我爱看。怎么说话老百姓才爱听,你的经验值得学习。”在介绍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时,张军仿佛一名“粉丝”。

“就冲法治指数这个词,就得请你来。”介绍中国社科院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禾的专业领域时,张军笑着说。

“法律语言特别需要重视。检察工作报告既要法言法语,更要通俗易懂,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介绍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洁时,张军问计情切。

一一介绍与会代表后,张军简要谈了2018年检察工作情况、最高检工作报告稿的起草情况。

快递小哥、检察办案当事人、公益诉讼受益村民,带来特别视角

快递员曹中希很特别。他自创“老曹体”收送件短信,温暖了许多收件人的心;创造了按手机号排序的找件方法,大大提高快递效率;多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2012年,曹中希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在北师大设立了“圆通速递曹中希工作室”。

“我看你现在当领导了,还送快递吗?”张军笑着问如今已是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北师大片区业务经理的曹中希。

“要送。春节期间人手少,我忙坏了,节都没过好。”

“我们这些当检察长的都要跟你学,当了领导也要办案。”张军说。

“不干没饭吃。”曹中希的朴实回应,令现场一片笑声。

“我干了十年快递员,经常从最高检大门前路过,今天是第一次走进来。”曹中希说,快递员群体安心工作、安居乐业,需要法律的保护。

来自中国交通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的王彪更特别,他曾是检察机关的涉案当事人,因拆迁纠纷相关案件上访过,最终在北京市检察院的监督下申诉成功。座谈会请他来,是在真切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办案好不好,工作扎不扎实,人民满不满意,你是案件当事人,更有发言权。”张军说。

王彪谈了自己的信访经历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希望司法机关对特殊案件和特殊群体,在办案中和办案后,多听听他们的建议、多看看他们的生活。“这次能来座谈,上午还参观了信访接待大厅,让我感受到最高检对信访工作的重视和检察机关对访民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他由衷说道。

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的崔春宁,对检察机关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感受很深。他介绍说,永定河流经雁翅镇30多公里,以前在河道边甚至河道中肆意乱倒乱堆垃圾的现象很严重,有一个村存了2万多吨垃圾,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由于处理垃圾需要很大一笔资金,镇里一度没法子,只好反映给门头沟区检察院,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解决了。河道边有大量违法农家乐,“拆违”很困难,检察院协调了8件相关工作,也解决了。

“检察建议很管用,检察院出面很管用!”崔春宁说。

“公益诉讼检察实践证明,法治的力量能让各方聚集起来,共同解决问题。”张军表示。

报告要让老百姓能看懂,这是司法对人民群众的尊重

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是网络大V,他先后荣获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011微博影响力公务员等称号;2011名开了微博,勤奋耕作;2018年荣登第三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目前你的微博有多少粉丝?”张军问。

“有540多万粉丝。”杜少中答。

“我之前不认识最高检的人,能把我找来,证明最高检非常注重民意。”

“那你得感谢粉丝啊!”张军的话引来会意的笑声。

杜少中表示,最高检今天给他的第一印象是开放,真心真诚听取大家意见,不是做样子。

他认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非常大,头开得非常好,作为检察机关的第四大检察工作,已经初步成型。检察机关办理了大量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体现了对生态保护的强大支持。“检察机关跟踪环保督察中的问题,从中发现、移送官员失职渎职线索,这一做法很好,可否扩大到其他领域?”他还建议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在推动新的立法中,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法律责任。

“报告通俗好还是专业好?我觉得要兼顾,应该是坚持专业、兼顾通俗。宣传就是解读‘官话’,官样的话不能说,官方的话得说。”就检察工作报告稿,杜少中这样认为。

“我做过11年立法语言研究。今天来很有压力,我得抓紧时间一点一点抠语言、语法、标点符号。”王洁表示,法治建设需要法律语言,这也是法律语言研究者能为国家法治进程贡献的微薄之力。检察机关能够把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放进工作报告的修改环节,体现了国家法治文明的进步。她从标点符号的使用、词语搭配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报告很接地气,让百姓能懂。法言法语通俗化,是值得提倡的。”王洁说。

“检察工作报告能让社会各界都看懂,非常重要,这也是更好地接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张军深表赞同。

多年研究法治指数的田禾认为,2018年检察工作在“变中求进”“稳中求新”,最高检提出的“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特别好,信访“七日内答复”也令人印象深刻,这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检察工作报告稿有时代特征,体现党中央部署,结构合理,内容也很有新意。

“公开是法治的基础。”她建议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做到能够公开的都公开;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在线咨询功能;检务公开内容要多渠道向社会进行宣传。

她表示,在防范社会风险方面,检察机关要多研究预先发挥作用,积极作为。比如,充分利用办案资源分析态势,发现研判风险苗头,及时就堵塞监管漏洞、完善防范机制等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检察供给侧改革。

集思广益,民生情怀在思想碰撞中升华

“咱俩是‘同事’,你谈谈吧。”张军“点将”北京二中政治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季亚利。

“上次您作为法治副校长来北京二中讲课,在学生中反响热烈。您讲得深入浅出,同学们很容易接受。”

提到检察工作,季亚利认为,反贪职能转隶后检察机关职能发生很大变化,现在可以把更多精力落在民生检察方面。检察机关在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履职方面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直接体现了人民利益。今后应多向社会介绍检察院的职能定位、在国家机构中的地位等。

“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帮助学生维权。”季亚利话锋又转回校园。他说,目前学校教育中存在学生权利维护不到位问题。课业负担重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危害学生健康权,中学生都有压力下情绪抑郁的,希望得到全社会重视,也希望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能想想办法。

欧阳勇军是小微企业代表,也是广东省工商联调解仲裁中心调解员。他的发言紧密结合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自己从事调解工作的实践。

“当前不少企业家很焦虑,需要提振信心。”欧阳勇军说,最高检发布的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广东省检察院出台的15条意见,很有意义,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对民营企业家审慎采取强制措施非常重要,因为民营企业家被采取了强制措施影响很大,不少企业就会经营不下去了。”

他建议完善民营企业司法问题投诉平台,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检察机关应加强与工商联等的联系,加强业务指导,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法治引领、法律支持。

“对待民营企业,观念要转变,法律要修改,从各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平等保护。”张军回应道。

“通过今天的交流,我感觉检察人员很务实,兢兢业业,都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侯亮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外科护理护士李卡说。她表示,在维护医疗秩序、助力和谐医院建设方面,检察机关做得很好,围绕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作了大量工作,对伤医案能够快速反应处置。

她带来了四川省的数据。四川省2018年查办的伤医案与2017年同期相比降低的数值,与最高检工作报告稿中的数据比例差不多,体现了检察机关在维护医疗秩序、改善医患关系方面发挥的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李卡表示,检察建议在推动完善机制建设上作用非常大,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建议今后应在继续积极作为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

兰州石化公司的韩永忠在甘肃省庄浪县盘安镇颉崖村驻村帮扶,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第一次走进最高检的他介绍了自己对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提到了去年甘肃省检察院为庄浪县协调5500万元扶贫项目的事。

张军说,检察机关除了帮助协调扶贫项目和资金,还充分发挥职能,促进查蝇贪、建机制,确保国家扶贫资金安全。同时,检察机关还对因案致贫的当事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办事处的黄宇峰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令人眼前一亮。通过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看得出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用心、对司法制度的贡献。他认为,检察工作和基层治理相结合是正确的方向。建议12309实体大厅和网络大厅能够向基层延伸再延伸,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纳米”。

“信访七日内回复、30日答复等举措体现了检察机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自觉。”赵彦卿是腾讯云智慧行业产品部架构师,他说,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现场看到一摞摞信件,感觉检察人员工作压力非常大,建议多用信息化手段,比如能否通过信访件扫码实现自动回复?在检察办案中,应积极向科技要检力,广泛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云平台、大数据,减轻检察官的负担和压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保障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解放检力就是服务百姓。”

如何讲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媒体人有话说

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时代,检察宣传对于检察工作的助力作用日益彰显。检察宣传如何更好地助力检察工作?座谈中,包括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内的5位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一起为最高检“支招”。

王梦婕是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干部,微信公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的编辑。她认为,检察工作报告稿体现了“落实”精神,数据详实、语句朴实、可读性强,建议提供更多案例,让百姓在具体案件中感知法治,感受法治脉搏,增强法治获得感。要加强日常检察宣传,从群众视角讲好检察故事,以检察宣传助力检察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的李毅建议,检察机关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就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他建议检察机关要就内设机构改革、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通过公益诉讼保障公共利益、惩治骗贷犯罪等亮点工作进行介绍。

“感谢央视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你这是给我们出了人民群众关心的检察题目,我们得答好这张卷子。”张军回应说。

“咱们得做好准备,这几个题目不容易。”张军转头嘱咐两会期间多次“出镜”的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王松苗。

法制日报社校检科副科长李景红特别关注纠防冤错案问题,建议利用新闻媒体深刻解读典型案例,让百姓接受的信息更多一些、看到司法机关的努力更多一些,增强社会对防范冤错案件的信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新闻部项飞认为,过去一年最高检做了很多工作,亮点不少;检察工作报告稿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令人印象深刻。他建议检察工作中把司法规范化体现在每一环节,通过规范化司法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最后发言的杨禹评价说,检察工作报告稿既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也很接地气,接上了热点和公众关切。报告行文既严谨也追求生动,体现出最高检的努力,更体现出法治文明的进步。他就报告稿一些具体表述提出了意见建议。

随后,杨禹就如何完善工作报告稿提出了多项建议:既要讲工作,也要多讲理念,持续不断把专业常识讲给公众;既要讲努力,也要讲面对的难处、难题;既要讲现象的不足,也要讲深层的不足;既要讲具体检察职责担当,也要讲社会的共同担当,形成法治合力。

座谈会从下午三点开始,结束时已经将近七点了。

“17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就检察工作报告稿和今后的检察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这是最高检第四次组织这样的座谈会,真的是一样的收获,不一样的感受。”大家发言结束后,张军表示,这次座谈人员更多来自基层和多个领域,大家的发言对检察工作报告,特别是今年和今后的检察工作都有很大启发作用。听取大家的意见,就是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是对我们如何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的检验。最高检将把大家的意见建议更好体现在检察工作报告中,体现在今后检察工作中,以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