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借助“智慧”强化法律监督 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
时间:2018-11-28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聘任新一届咨询委员和首届特约监督员 张军强调

借助“智慧”强化法律监督 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


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颁发证书。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为第一届最高检特约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开始前,张军检察长和与会代表亲切交流。


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参观检史展览陈列室。


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参观检委会会议室。


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参观案件管理中心。

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聘任新一届40名最高检咨询委员、第一届98名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树立智慧借助理念,积极“借力、借智”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力量,提升监督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张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法治需求,最高检党组提出了“智慧借助”等理念,鼓励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发挥退休老领导、老检察官的优势作用,帮助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和效果。最高检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完善咨询委员会制度的意见,从近几年退出检察机关领导岗位的同志中新选聘一批咨询委员,同时探索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聘了第一届特约监督员。

在向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介绍今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后,张军表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离不开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的监督、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帮助我们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破除障碍、凝聚共识。希望大家更多了解司法实践、监督检察办案,促进法律正确适用、案件公正处理,共同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希望大家围绕检察队伍建设建言献策,促进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水平。希望大家帮助讲好检察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好声音,让人民群众更有效地了解、感知检察工作,也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要求、批评和建议传递给检察机关。

张军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为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和周到服务,大力支持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开展工作,支持大家深入检察实践,走进检察、走近检察。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发言表示,咨询委员要以实际行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既要着眼大局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规范工作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既要重视履职作风也要着力提高履职质量,为新时代检察工作贡献余热。最高检特约监督员杨松发言表示,一定要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张军分别为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最高检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光辉宣读了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和特约监督员名单。最高检其他院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后,新一届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召开了全体会议。特约监督员参观了最高检检史展览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详细了解检察史、案件管理等工作。

(摄影:程丁 张哲)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