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理念变革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努力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民事检察产品
时间:2018-10-24  作者:姜洪 郑博超 谢文英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

以理念变革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努力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民事检察产品


10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程丁 摄

10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加强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张军在报告中说,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鲜明特色。2012年民事诉讼法修改,进一步完善了检察机关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内容,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执行活动和调解书等纳入检察监督范围,并新增检察建议、调查核实等监督方式和措施,规范了当事人申请监督的条件,对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民事诉讼法,忠实履行对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取得积极进展。”张军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不仅体现在刑事案件中,而且更多体现在民事案件里。近年来,检察机关受理的民事申诉信访案件持续高位运行,超过刑事申诉信访案件量,在信访案件总量中的占比上升趋势明显。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172万件次,其中民事申诉信访65万件次,占37.8%;刑事申诉信访59.7万件次,占34.7%。2018年1月至9月,受理民事申诉信访9.5万件次,占各类涉法涉诉信访总数的40.4%,比2012年高出18.6个百分点。

各级检察机关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和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构建起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2013年1月至2018年9月,共办结各类民事申请监督案件57.9万件,其中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监督意见27.1万件。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着力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力度,扎实开展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切实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不断强化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强化民事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各级法院积极支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提出抗诉的民事案件,充分重视检察建议。“两高”会签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共同促进依法执行和规范监督;“两高”有关部门会签关于办理民事诉讼检察监督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明确再审检察建议、出席再审法庭、对裁定的监督方式等问题,建立灵活有效的沟通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以理念变革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张军坦言,近年来,民事检察工作扎实开展,但与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的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民事检察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相适应,民事检察工作与刑事检察工作相比发展不平衡,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亟待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指导不够有力、基层民事检察工作总体薄弱。针对这些问题,最高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理念变革引领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第一,树立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的理念。最高检在深入研究论证、反复征求意见基础上,从检察机关受理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持续上升等实际出发,提出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突出专业化建设,切实解决“重刑轻民”问题。第二,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要与法院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第三,树立精准监督的理念。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通过优化监督实现强化监督,不搞粗放式办案,防止片面追求监督数量。第四,树立智慧借助的理念。鼓励各级检察院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特别是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用,借助他们的实践经验、法律和政治智慧,帮助我们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能力。第五,树立统筹发展的理念。按照民事诉讼监督规律,构建各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全面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修改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加大上级检察院对下指导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办案制度。

“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民事检察工作新局面。”谈到下一步民事检察工作打算,张军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事法律监督需求,民事检察工作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新的更大挑战。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人民群众新期待,从组织领导、理念更新、工作部署、机构建设、力量配备等方面,将民事检察监督做得更实、富有成效,支持、监督法院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民事检察产品。以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大民事审判监督力度。坚持不懈强化民事执行监督,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质效。下大气力加强民事检察队伍政治和业务建设,切实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能力。张军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确保民事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张军最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检察机关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体现了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做好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离不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关心支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人民检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全国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