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坚持精准智慧监督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时间:2018-09-11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四级检察院会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张军强调

坚持精准智慧监督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



9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座谈会,征求地方三级检察院对最高检即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关于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专项报告的修改意见,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程丁 摄

9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座谈会,征求地方三级检察院对最高检即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关于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专项报告的修改意见,共商如何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精准监督、智慧监督,从制度设计、工作落实等方面入手,努力开创民行检察工作新局面。

来自东、中、西部地区检察机关的11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和民行检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在发言中,张军不时与大家交流。针对民行检察部门人员不足问题,张军指出,关键还是思想认识问题。重视了,就会找出办法、深挖潜力,通过内部协调等方式增加民行检察人员。有的建议建立民行案件申诉信访终结机制,张军回应说,关键要看当事人认可不认可。我们还是要切实转变理念,踏踏实实进一步做好罢访息诉、化解矛盾等工作。就提高检察建议刚性问题,张军指出,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有关工作规范,努力做到程序正当、公正。就科学安排民行检察专项活动,张军表示,专项检察活动方式可以多样,原则上可由各省结合本地情况开展更具特点和针对性的专项检察活动,以实现问题导向、精准度更高的顶层设计和办案指导。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受启发、收获很大。”11位代表发言后,张军首先表达了感谢。他说,大家对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民行检察工作都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最高检会认真梳理,吸纳到报告和下一步工作中。

张军指出,民行检察工作面临的问题是难度大、风险高、人民群众需求日益增长。面对人民群众的申诉,民行检察人员在办理时必须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经过必要程序才能决定要不要监督纠正、怎样监督纠正。这既有具体的法律问题,也有价值判断的问题。民行监督难,就难在这里,需要民行检察人员不断提高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民行检察监督中也有很多风险,有潜在的围猎,也有案内外多种复杂因素,必须始终保持警惕。近年来,民行案件大幅增长,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不断增长。新形势下,民行检察工作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进一步凸显,我们要更加努力,从顶层设计、工作安排、具体办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民行检察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