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字”总要求,开启检察工作新征程
时间:2018-07-22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系列述评之一

“十二字”总要求,开启检察工作新征程

编者按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如何谋划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今年以来,特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最高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带领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凝聚起广泛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肯定。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集中展示检察机关的探索成果。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姜洪)方位决定方略,新时代的蓝图要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绘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检察工作该如何谋划?检察工作的新动能在哪里?这是事关检察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

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接过检察事业接力棒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思考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凝聚起广泛共识。

    吹响新征程的行军号

3月18日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来,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和最高检党组的脚步始终踩着同一个“鼓点”: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创新发展。

3月23日,张军检察长以党组书记身份第一次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议就明确提出,讲政治,谋发展,重自强,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要求落到实处。

“各级检察机关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在随后3月2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将他对检察工作的思考进一步丰富为“十二字”总要求。

这“十二字”犹如行军号令,指明了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路径:讲政治,就是把思想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顾大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谋发展,就是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重自强,就是重视学习、深化调研、勇于改革、从严治检,以过硬本领迎接新时代新挑战。

三个多月来,全国检察机关按照“十二字”总要求抓办案监督、抓改革创新、抓队伍建设、抓基层基础,检察工作发展显现出新的成效,广大检察人员也焕发出新的风貌。

从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中寻找新动能

5月9日至19日,最高检机关连续举办三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对554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最高检首次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全员大集训。

这场“头脑风暴”加深了检察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高了站位,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

最高检新一届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思考、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全过程,坚持和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案件办理上,把讲政治贯彻到具体检察业务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吸取力量,这是最高检党组在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时的共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这种变化给检察机关带来了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标准更高的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从法治供给侧提供更好的检察产品,以张军检察长为班长的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正是从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中,孜孜以求,积极寻找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最高检党组以实际行动给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做出了生动示范。各地检察机关都积极行动起来,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省级院检察长们带头写文章,谈体会,抓部署,亮举措,紧锣密鼓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的落实。

走心的大调研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为此,新一届最高检党组以“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大调研活动。

甫一上任,张军检察长就开始了密集的调研问计,先后来到北京、湖北、山东、云南、黑龙江等地检察机关,与一线检察人员座谈交流,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听取其他政法机关的意见。调研中,他直奔主题“点穴式”发问,研讨座谈要求少讲成绩多讲问题,问计代表不放过任何一条意见建议。

最高检其他院领导也都带队到各地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各省级院检察长也向最高检提交了综合调研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

在如此走心的调研中,检察工作新理念日益丰富起来、明晰起来: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需要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合力,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关系,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

“以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

“改革就是要实现监督与办案相统一、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相平衡。”

……

理念一新天地宽。这些思想性、指导性极强的新理念,迅速内化于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心中,外践于一项项具体的检察业务工作中。

从“伤别离”到面貌一新

“转隶后,你们院的检察人员是不是有点‘伤别离’?现在士气如何?”

“开始是有一点伤感。自从认识到转隶就是转机后,大家振作了精神,现在状态非常好!”

6月5日下午,在黑龙江省检察院调研的张军与边境城市抚远进行视频连线。抚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商学敏面对首席大检察官“点穴式”的提问,语气铿锵、神态坚定。

“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希望把这种士气传导给每一位干警!”张军高兴地说,“我们始终要有检察自信!现在遇到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要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是不是积极进取,有没有拼搏精神,有没有把工作潜力激发出来。发展中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和国家政治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最高检党组始终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这项改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4.4万余名检察人员整体平稳顺利转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不可否认,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叠加上转隶,对检察机关的挑战是空前的。因此,最高检党组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转隶就是转机!转隶后检察机关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检察办案上,把法律监督更加精准做到位,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

为解决当前法律监督工作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最高检党组决定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和抓手,通过改革实现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检察公益诉讼协调平衡,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充分发展。

如今,转隶就是转机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检察人员发自内心地认同,检察机关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振,为之一新。

理念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自信生。有了前行的自信,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系上,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