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就检察服务问计17位代表委员:“51条意见建议为我们上了精彩四堂课”
时间:2018-06-28  作者:姜洪  来源:高检网
【字体:  

“51条意见建议为我们上了精彩四堂课”

——首席大检察官就检察服务问计17位代表委员

6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牵您手”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7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走进最高检,见证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

“刚才大家共提出51条意见建议,给我们上了一堂政治课、一堂亲情课、一堂宣传课、一堂动员课。”6月28日下午,在听取17位代表委员的发言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感慨良多。

当日,最高检举行第2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之前,1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上午在鲁谷办公区,与首席大检察官共同见证了新时代检察时刻——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正式启用。

升级版“12309”来啦!它不再仅仅是网络平台,已变身为网络实体兼具的检察服务中心。“这次开放日主题是‘12309,检察牵您手’,朗朗上口,就是让人民群众好懂好记,更好接受检察机关的服务。”

张军在致辞中热情“推销”了这款新的检察产品。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由网上平台和实体大厅组成,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涵盖了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事项。人民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服务热线、移动终端等多种方式,享受各级检察机关“一站式”服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和张军一起为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揭了牌。

代表委员行程很紧凑,参观检察服务中心办公区后,又赶到最高检东办公区参加了专题新闻发布会,这是代表委员首次观摩最高检新闻发布会。当天下午,代表委员还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

下午15:00,张军主持代表委员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郝俊海、李桂琴、侯漫路、刘廷、侯艳梅、金晶、程桔、向伟艺、张晓庆、李先兰、朱惠英、吴彦㛃、侯蓉、郭进、方燕、巩保雄,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参加。

“经过之前的活动,相信各位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有了一些直观印象,现在就请大家赐教吧!”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职责后,张军开始问计代表委员。

“哪位先说?方燕代表,我看你笑眯眯的,是准备好了吧,那你就开个头吧!”

“被张检点将,很荣幸!”方燕建议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做好检察服务工作,不断改善软硬件环境,通过增加热线电话接线员、推行网络预约等方式减少来访者等候时间。

“开放日的主题很亲民,也体现了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朱惠英、侯艳梅、张晓庆、李先兰、巩保雄等多代表这样说。吴彦㛃建议12309平台通过大数据等方式节省人工、提高效率,让更多群众能和检察院“牵上手”。

张军回应说,倾听人民的心声,心向人民,在细节问题上落实,就能体现亲情,让矛盾化解于无形当中。这些年我们在推进检务公开、司法民主以及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后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办法新机制。

代表委员话题没有停留在检察服务上,还有很多一样热的关注点。金晶建议提高公益诉讼工作水平和社会知晓度;李桂琴、郝俊海建议完善非入额检察官的职业保障;皮剑龙建议加大对重大、热点、疑难案件监督力度,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侯蓉建议加大对盗猎野生动物活动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网络诈骗……

张军边听边记,不时与代表委员交流。他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反映了对检察机关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的期盼。我们将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刘廷、侯漫路、郭进、程桔、向伟艺等代表对加强改进检察工作、推进检察改革等工作提出了多条具体建议。

张军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极大的鞭策。我们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为契机,更加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将始终倾听人民呼声,更加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集民意、服务民生的功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将始终接受人民监督,更加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检察权始终按照人民意愿依法运行。

张军最后表示,希望代表委员继续监督检察机关履职,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新的司法需求,督促我们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及时、更丰富、更高水平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许卫国,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陈国庆参加座谈。

(摄影:程丁 张哲 钟心宇)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