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积极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1-27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曹建明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积极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正义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1月5日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认为,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郭声琨同志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突出打击重点,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处理“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做到不枉不纵。要突出打击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要严格依法办案,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对办案中发现的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收受贿赂、渎职侵权等违纪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调研指导,对重特大案件挂牌督办,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形成强大打击合力。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加强组织领导,紧紧依靠和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