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勇立时代潮头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时间:2017-09-27  作者:王治国 卢志坚 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曹建明强调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 勇立时代潮头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李强致辞 孙谦张雪樵周乃翔刘华出席

  9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程丁摄

  会议开始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强等领导同志参观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主题展览。 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苏州9月26日电(记者王治国 卢志坚 见习记者史兆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今天在江苏苏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智慧检务建设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革命,既是检察工作的新机遇,也是检察工作的新起点。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精神,深刻认识科技信息化在检察工作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勇立时代潮头,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升级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先后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网络强国战略等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明确提出“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信息科技在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中的发展应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把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严密实施,检察信息化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曹建明表示,回顾近年来的检察信息化工作,检察机关已经走过了“数字检务”“网络检务”“信息检务”阶段,目前已经正式步入“智慧检务”阶段。在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检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顺势而为,全面推进智慧检务的重大战略,努力为检察工作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曹建明指出,智慧检务,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是遵循司法工作规律和检察权运行规律,从科技保障到科技支撑到进一步上升为科技引领,实现检察工作全局性变革的战略转型;也是影响深远的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智慧检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智慧检务理论体系、规划体系、应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形成“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总体架构。

  曹建明指出,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是智慧检务建设的重点,也是实现智慧检务的基础。要强化大数据思维,落实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全面推进检察工作和大数据深度融合。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实施”原则,构建以最高检、省级院核心平台为主导,以下级院个性化应用软件为补充,构建起多维度、多层次的大数据生产体系。要秉持开放心态,破除信息壁垒,积极参与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检察机关和政府部门间的相关数据资源共享,构建内部畅通、外部共享、跨类别、跨层级、跨单位的检察大数据交换共享体系。要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协调发展,构建以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为主体的数据存储加工体系。要坚持技术和制度并进,突出深层次应用,构建积极主动的检察大数据应用体系。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在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构建科学管用的信息安全保密防护体系。

  曹建明指出,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党中央把人工智能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系统布局。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时代潮流,落实检察人工智能创新指南,抢占人工智能应用制高点,探索“人工智能+检察工作”新模式,下大气力提升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要探索“人工智能+司法办案”,把人工智能的客观精准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司法办案向人机结合模式转变,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要着力探索将证据标准、法律文书、量刑建议、庭审应对等转化为数据模型或智能平台,加快智能语音建设应用步伐,助推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探索“人工智能+监督制约”,提升“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评查”的智能化监督效能,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的精准度,促进检察人员依法规范履职。要探索“人工智能+司法为民”,建设统一的检察为民服务大厅,积极整合“信、访、网、电”,升级视频接访系统,探索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拓展司法为民新领域、新渠道、新形式。要探索“人工智能+检察政务”,打造集“智慧办公”“智慧队建”“智慧保障”“智慧决策”等于一体的检察智慧管理体系,提升检察政务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曹建明强调,智慧检务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加大整体推进力度,把智慧检务建设落到实处,确保全国3662个检察院“一个都不能少”。要全力以赴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确保今年底建成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六大平台”。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合作,以开放、合作姿态用好社会资源。要切实加强智慧检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培养专家型信息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要着力构建智慧检务建设支持保障体系,严格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把智慧检务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节约工程。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就人工智能在检察业务中的应用作讲话。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作专题报告。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作主题发言。与会代表观看了江苏省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苏州市检察院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视频专题片,现场连线观摩了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参观了智慧检务建设主题展览。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出席会议。最高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同志以及检察技术信息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李小勇,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中央国家机关代表,有关科技企业代表等应邀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级检察院。各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案管、技术信息部门全体人员等共计3481个检察院6.4万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