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7-07-04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再次专题听取巡视持续整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汇报 曹建明强调

始终牢记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 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本报北京7月3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6月30日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围绕“坚持规范司法、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再次专题听取巡视持续整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牢记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加强司法理念教育和素质养成,狠抓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强化主体责任,坚持精细办案精细管理,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会上,侦查监督厅、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刑事执行检察厅、刑事申诉检察厅、案件管理办公室联系各自实际,就如何抓好持续整改、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分别进行了汇报。

  会议认为,巡视整改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规范司法行为工作。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赴联系省份督导检查,实现督查全覆盖,有力推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巩固和深化了巡视整改成果。

  会议指出,规范司法行为,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规范司法行为永远在路上。各级检察机关必须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极端必要性、极端紧迫性,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掩饰自身问题,保持恒心、韧劲和耐力,切实把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好。

  会议强调,要加强司法理念教育和素质养成,真正让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各级检察机关各个部门要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为抓手,强化司法理念教育,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夯实规范司法行为的思想根基。要加强警示教育、正面引导,在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中突出规范司法行为内容,让检察人员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以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实施为契机,紧贴司法实践开展分类培训,促进规范司法。

  会议强调,要狠抓制度执行,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各级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规范司法办案的各项规定,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问责,坚持一案双查、一事双查,坚决防止“灯下黑”。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不合理或者有漏洞的,要抓紧修改完善,着力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

  会议要求,要弘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办案精细管理,以精细化促规范化。各级检察机关要把规范司法和司法能力建设、检察业务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提升规范司法层次和品质。要深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应用,完善流程监控体系,完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倒逼办案质效的提高和业务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