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形成制度成果
时间:2017-06-07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最高检党组会暨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

全力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推动形成制度成果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王治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党组会暨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他强调,全国检察机关尤其是最高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试点成功经验,积极推进最高检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前谋划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制度成果,带动面上改革。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群众意愿作出的重大决策。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服务保障大局的突出地位,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继续抓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把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两年的试点全面检验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切实可行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不仅为深入开展试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善始善终做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持续加大办理诉讼案件力度,下功夫提高办案质效。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修法工作,研究制定具体程序规定,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共识与合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最高检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意见、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和首批检察官入额工作方案。会议强调,最高检机关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自身的司法责任制改革更具标志性、示范性意义。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要全面领会中央精神,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紧密结合最高检机关实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肃政治纪律,引导机关全体干部深刻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面对岗位和利益调整,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