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谦:改革刑事公诉 推进刑事法治
时间:2017-05-25  作者:王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孙谦在司改背景下刑事公诉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对策研讨会上强调

改革刑事公诉 推进刑事法治 

  本报唐山5月24日电(见习记者王渊)司改背景下刑事公诉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对策研讨会今天在河北唐山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出席会议并讲话。孙谦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对公诉部门来说,面临着诉讼制度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两大系统任务。希望分管公诉工作的领导和广大公诉人员,对涉及公诉理论、公诉制度以及公诉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厘清改革中的难点与争议,破解改革中的困惑与障碍,推动公诉理论丰富和制度完善,在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新形势下,准确把握司法改革大势,进一步明确公诉发展方向路径,保持清醒、迎难而上,坚定信心,赢得主动,更好地推动公诉工作创新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添砖加瓦。

  孙谦强调,树立符合公平正义要求的现代刑事司法理念,事关司法改革成效,事关公诉工作长远发展。在当前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崇尚维护法治、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理性平和司法、科技网络思维、司法与舆论良性互动、加强监督制约是公诉人不可或缺的基本理念,也是刑事公诉应当秉承的基本价值。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厅厅长陈国庆主持会议,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最高检公诉厅及部分内设机构有关人员,各省级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法学专家学者、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参与了研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