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16-11-1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最高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 

  记者采访了解到,连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运用培训班、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讨论认为,全会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和理论,对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其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办公厅党员干部表示,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政治部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侦查监督厅表示,全会释放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最强音,表明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政治决心,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做一名坚定、清醒、合格的共产党员。

  反贪污贿赂总局一局表示,要注重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武装检察人员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党员干部认为,要按照中央部署和最高检党组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反复学,确保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见到成效。

  刑事执行检察厅表示,要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来抓,使全厅每个党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事行政检察厅认为,民事行政检察人员在履行监督职责中面临的廉政风险日益加大,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触碰纪律和规矩的底线。

  铁路运输检察厅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计划财务装备局表示,要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这个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实现党员政治生活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离退休干部局表示,要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和主线,深刻剖析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牢固树立自律、标杆和表率意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践行《准则》《条例》,强化党内监督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将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准则》《条例》)作为学习重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准则》《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意义重大。

  反贪污贿赂总局四局党员干部表示,要从坚持思想建党、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全面、准确、深刻地领悟《准则》《条例》的精神实质。

  控告检察厅指出,要以《准则》《条例》作为言行的标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

  刑事申诉检察厅表示,要把学习践行《准则》《条例》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法律政策研究室党员干部认为,要深入学习、坚决落实《准则》《条例》,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好本职工作。

  国际合作局指出,会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剖析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履行好本职工作。

  机关党委表示,要自觉用《准则》对照思想和行动,依据《条例》积极开展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和践行《准则》《条例》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新闻办公室指出,通过学习《准则》《条例》,党员干部更加明白了“红线”在哪里,规矩是什么,要坚持把《准则》《条例》的规定要求贯穿到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中,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表示,《准则》《条例》让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今后要把学习和践行《准则》《条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抓细、抓牢、抓实。

  机关服务中心表示,工作中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准则》《条例》等系列党纪党规的忠实拥护者、践行者、推动者,要把新的制度安排消化吸收好、准确运用好。

  检察理论研究所党员干部表示,要按照《准则》《条例》的要求,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

  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表示,要切实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的要求,增强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学以致用,用全会精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

  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最高检机关党员干部表示,要自觉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公诉厅表示,要以全会为契机,扎实把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紧研究、思考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指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创新局。

  案件管理办公室指出,要切实担负起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重任,以严的态度、严的纪律、严的作风推动案件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死刑复核检察厅表示,要切实找准学习全会精神与推进工作开展的契合点,在办案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全力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死刑复核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出,将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改革工作的督办,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纪检组、监察局表示,要在全面准确地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最高检机关实际,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国家检察官学院表示,要积极开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条例》《准则》等从严治党相关课程,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中去。

  检察日报社表示,要按照《检察日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方案》,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发挥全媒体优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创新能力,科学严谨地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工作。

  中国检察出版社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确定好重点目标任务,确保党中央和最高检关于出版工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