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强化案管工作 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时间:2016-10-30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参赛选手时强调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强化案件管理工作 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胡泽君参加会见

 

  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等院领导亲切看望参加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的参赛选手。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10月28日上午,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在京圆满结束。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亲切会见参赛选手。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强化案件管理工作,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曹建明首先代表最高检向参加本次竞赛的所有选手表示问候,向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业务竞赛是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加强岗位练兵、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案件管理队伍精神风貌、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一次全面展现和检阅,对于提升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水平,推进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推行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不仅是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检察监督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的一场革命。五年前的今天,最高检成立案件管理办公室。五年来,在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案件管理工作上了一个大的台阶,逐步走上正规化、科学化发展轨道。不仅促进了检察机关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有了明显提升,而且推动了检察机关司法管理、司法规范、司法监督、司法公开、司法为民等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发展。特别是,案管部门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组织研发、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四级检察机关一个标准、一个程序、一个平台,司法办案和管理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极大地拓展了司法公开的深度广度;建成并运行电子卷宗系统,不仅为保障当事人、律师的权利提供了方便,也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

  曹建明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重大问题,对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作了顶层设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案管部门担负重要责任。希望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和全体案件管理人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断适应检察队伍建设需要,不断适应深化司法改革需要,不断适应日益发展的信息化、大数据需要,更好地发挥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等职能作用,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参加会见。

  据了解,经过综合笔试、业务技能书面考试和上机考试、制作汇报答辩PPT、汇报答辩五个环节的角逐,此次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共选拔出10名案件管理业务标兵、30名案件管理业务能手、5个优秀组织奖单位和5个优秀精神风貌奖单位。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