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16-10-29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曹建明强调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报记者程丁摄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召开党组会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实事求是、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的这一年,中央政治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曹建明指出,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和根本遵循、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党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曹建明强调,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曹建明指出,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六中全会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着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曹建明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准则》。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执行纪律和规矩的主体责任。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好人民公仆。要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曹建明强调,这次全会通过的《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条例》成为规范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要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准确把握党内监督的任务,全面把握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党内监督体系,认真对待、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得到有效执行。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的高度,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廉政勤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对检察事业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带头贯彻和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带头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依法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体检察人员作出示范。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传达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高检在京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员干部大会。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