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 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今天的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2943人,出席2853人,缺席9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从五个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2015年依法履职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二是坚持服务大局,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五是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周强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一是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解决立案难问题。二是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设,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三是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建设,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初见成效。四是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五是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六是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七是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提高司法公信力。八是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九是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促进司法民主。十是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

  周强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16年工作安排: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二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四是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五是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保障公正廉洁司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从七个方面报告了全国检察机关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二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四是努力增强对司法活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五是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六是坚持从严治检,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七是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关于2016年检察机关工作安排,曹建明说,一是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二是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三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四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五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六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向巴平措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乃依木·亚森、王东明、王君、尤权、巴音朝鲁、乔晓阳、杜德印、李纪恒、李盛霖、李鸿忠、陆浩、范长龙、罗保铭、赵正永、赵克志、姜异康、贺一诚、骆惠宁、夏宝龙、殷一璀、黄龙云、傅莹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