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环保部公安部首次联合挂牌督办两起环境违法案件
时间:2015-12-25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环保部公安部首次联合挂牌督办两起环境违法案件

  最高检要求江苏和广东检察机关从严打击,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要坚决、及时批捕、起诉,提高办案效率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徐盈雁)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近日,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江苏省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填埋疑似危险废物案件和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

  据了解,这是三个部委首次启动联合挂牌督办,将对地方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彻查和妥善处理案件起到重要督促作用,同时有利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配合,形成合力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活动。

  三个部委今天联合对外通报了两起案件的基本情况: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已停产,2012年在其原址建立了靖江市华顺生猪养殖场)厂区内地面下3至4米的部分区域填埋疑似危险废物,特征污染物为1,4B二氯苯、甲苯、三氯甲烷、四氯化碳、氯苯等。经查,疑似危险废物主要来自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及下属企业存在违反“三同时”验收制度和违反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的问题。

  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出水流量计涉嫌造假、非法骗取污水处理费用;出水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弄虚作假;私设暗管投放自来水稀释水样干扰人工采样监测;在线设备运维商严重失职。

  挂牌督办后,三个部委要求江苏和广东两省环保、公安和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挂牌督办要求抓好案件调查处置工作,并向社会通报两起案件的案情和督办要求。

  环保部要求,江苏省环保部门要进一步调查核实侯河化工填埋疑似危废的数量、种类和性质,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切实做好污染物的处置工作;加强对受污染场地修复工作的环境监管,严密防范,避免造成二次污染;严查案件所涉企业相关环境违法问题,依法处理处罚,并举一反三,督促完善和加强危险废物的管理。广东省环保部门要对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依法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强化对自动监控设施的监管工作,依法依规追究运维企业的责任,并要求企业将污染源自动监控仪器参数向环保部门备案。

  公安部要求,江苏和广东两省公安部门要积极开展案件侦办工作,迅速查明犯罪事实,抓捕涉案人员;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协调,在案件定性、证据固定等方面加强案情会商、及时达成共识,确保案件顺利移送起诉。

  最高检要求江苏和广东省检察机关从严打击,对符合逮捕、起诉条件的要坚决、及时批捕、起诉,提高办案效率;要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办理挂牌督办案件办法》(试行)要求,加强挂牌督办案件的督办和管理。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