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学强:切实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时间:2015-06-19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邱学强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抓住关键环节 突出整改重点

切实将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徐日丹)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邱学强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担当精神,抓住关键环节,突出整改重点,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邱学强指出,党中央对检察机关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予以高度评价,曹建明检察长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半年来,全国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推动得力,开局良好。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动真格、见实效的关键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为重点,以整改落实为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将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邱学强强调,要厉行“八项禁令”,狠下重手,集中解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存在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直接关系群众利益,这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在依法治国的历史条件下,如果离开那些违法违纪行为就不会办案、不能办案了,那么我们就一定是能力恐慌、难当大任,我们就不能说自己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它提到世界观、法治观和价值观的高度来认识,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为此,最高检拟制定出台《关于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八项禁令”》,抓住重点部位,针对重点问题,采取直接有效管用的硬性措施,严格规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回应社会关切。邱学强要求,要加强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推行“八项禁令”是为了积极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破除陈旧路径依赖,寻找柳暗花明的新出路,确保严格依法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防止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要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大纠正问责力度,对违反“八项禁令”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做到有违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要推而广之,一体遵循,各业务部门都应以“八项禁令”为借鉴,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几条“硬杠杠”,有效解决本条线存在的司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廉洁问题。

  邱学强要求,要坚持规范司法的正确导向,强化大局意识,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规范司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近日,最高检拟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要求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了解大局,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充分发挥打击、预防、服务、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坚持严格执法与促进发展、保护改革相统一,慎重把握办案节奏和时机,做到既严格依法办案,严肃查办危害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犯罪,又努力避免影响经济运行和生产经营活动,决不能因为粗暴执法、违法办案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邱学强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持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向前推进。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腐败依然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各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突出办案重点,在坚决查办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同时,针对职务犯罪多发领域,集中开展惩治预防工作。要加大惩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加大查办主动行贿犯罪力度,坚决遏制住主动行贿犯罪蔓延的势头,切断受贿犯罪的因果链。要深入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加快步骤,加大力度,努力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邱学强强调,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级检察机关要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主动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谋划和推动,统筹安排,严格按计划、分步骤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的制度机制。积极推进侦查预防机构改革,推动建立机构设置科学、人员力量充足、装备手段先进,具有强大战斗力、威慑力、公信力的中国检察特色反腐败专门机构。要坚持以信息化应用促进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权责明确、流程严密、衔接顺畅、制约有效的现代化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要强化基层专项整治工作,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检察队伍。

  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莫文秀出席会议。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连福主持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中央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检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