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今年一季度反贪反渎新战果
时间:2015-04-28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15件2528人

查处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比例明显上升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徐日丹)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据了解,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815件2528人。其中,立案侦查地厅级干部渎职侵权犯罪要案17人,同比上升30.8%。

  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介绍说,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坚持以查办案件为中心,持续保持查办渎职侵权犯罪高压态势,严肃查办了一批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从查办案件的罪名看,立案侦查玩忽职守类犯罪案件1049人,滥用职权类犯罪案件1002人,徇私舞弊类犯罪案件226人。从查办的人员身份看,立案侦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403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302人。

  据了解,检察机关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厅级干部渎职犯罪案件比例明显上升。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重特大案件1054件,占立案总数的58.1%。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渎职侵权犯罪要案100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7人,同比上升30.8%。具体典型案件有:内蒙古赤峰市委原副书记包崇明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工委委员、副主任欧阳坤松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湖南省岳阳市委原常委、政府副市长陈四海涉嫌滥用职权犯罪案件;广东物资集团原党委书记庄耀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案件等。

  李文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渎职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75件1836人。其中,涉及执法司法领域378人、“三农”领域361人、生态环境领域232人、安全生产领域145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7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2.25亿元。

  李文生介绍说,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突出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尤其是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企业等领域造成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流失的案件。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工程项目等领域渎职犯罪案件357件482人。其中,工程项目领域211人,土地出让领域124人,矿产资源开发领域71人,国有企业领域76人。

  李文生表示,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司法办案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办重点领域案件,着力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全力推进反渎职侵权各项工作。

今年第一季度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取得新成效

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劝返或抓获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61人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徐日丹)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取得了新的办案成效。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7556件9636人;劝返或抓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61人,涉案金额共计62917万元。

  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介绍了今年第一季度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他说,今年1月至3月,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五万元以上、挪用公款十万元以上的大案6649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907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156人。反贪总局不断加大对省部级干部案件督导指挥力度,直接指挥省级检察院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2人;坚持“打虎”“拍蝇”,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3人,立案查处发生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等民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437件5915人,涉案总金额12.8亿元;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立案侦查行贿犯罪1891人,与去年同比上升6.1%;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提高规范司法办案水平,确保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徐进辉还介绍说,2014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措施,成功追捕或劝返了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

  谈到全国检察机关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特点时,徐进辉分析说,一是境外归案人数多。这次追逃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61人,是近十年以来每年抓获境外职务犯罪嫌疑人平均人数的6倍。二是一批涉案金额巨大的在逃人员被抓获或劝返。在从境外归案的案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涉案金额百万元以上的有25人。河南省检察机关抓获的中信银行郑州市纬五路支行原行长张朝辉涉嫌挪用公款3.2亿元人民币;天津市检察机关劝返的从加拿大回国自首的原天津凯立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张连香涉嫌滥用职权7951.98万元。三是劝返归案比例大。从境外归案的案件中,47人系经劝返回国投案自首,占境外归案人数的77%。浙江省检察机关抓获归案的6名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部为检察机关通过其家属及亲友做劝返工作后,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四是劝返和抓获归案人员分布广。从境外归案的61人中,涉及2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美国、加拿大等美洲国家,也有意大利、土耳其等欧洲国家,还有南非等一些非洲国家。五是涉嫌罪名相对集中。从境外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涉嫌行贿犯罪23人,贪污犯罪15人,挪用公款犯罪5人,受贿犯罪5人。

  徐进辉特别透露,检察机关下一步追逃追赃工作中,将针对携款潜逃案件多的重点地区和犯罪嫌疑人职务高、携款潜逃数额大、社会反响强烈的重点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同时灵活运用引渡、遣返、异地起诉和劝返等方式,因案施策开展缉捕,打击外逃职务犯罪分子。进一步统筹抓好国际追逃追赃与境内追逃追赃工作,建立完善防逃机制,积极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加强追赃工作,切实增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