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牢牢把握改革基本原则扎实推进检察改革任务
时间:2014-05-06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强调

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指示精神

牢牢把握改革基本原则扎实推进检察改革任务 

  本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主持召开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改革基本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改革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高检院司改办关于检察改革试点进展情况等工作汇报,研究了下一步深入推进检察改革的意见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部署,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出发,指明了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原则,对进一步推进检察改革、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检察机关要把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到检察改革和检察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改革试点基本原则作为检察改革基本遵循,贯穿于改革始终。要牢牢把握检察改革的根本目的,在推进检察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服务服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发展和完善这个根本目标。要更加注重制度创新,试点地区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积极探索好办法、创造好经验,努力为在全系统推广提供具有可复制性的制度模式。要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既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加快进度,又要防止急功近利,草率行事。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改革任务。当前,高检院今年重点推进的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四项重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下一步,要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确保这四项重点改革任务按时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在突出抓好重点检察改革任务的同时,要积极参与各项中央改革任务的调研、督促指导和贯彻落实工作,深入研究完善检察体制机制改革任务的工作方案,统筹协调中央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进程,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整体推进。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作出上海自贸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区分工作探索中失误和失职渎职的界限,正确区分改革创新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审慎把握入罪的证据和标准,不断提升办案理念、执法方式、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

  高检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