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法的根基
时间:2019-03-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通过区分概率维度和分量维度

建构一个革新性的理论

书名:证据法的根基

作者:[美]亚历克斯·斯坦

出版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地分析了证据法的基础原理以及司法事实认定的规定性特征。作者建构了一个革新性的理论,舍弃了认为证据法旨在促进发现真相这一传统观点;通过将概率论、认识论、经济分析和道德哲学结合在一起,论述了证据法的基本目标是在不确定条件下分配错误风险。书中首先界定了属于证据法的领域,描述了司法事实认定的基本特征及其认识论基础。这指出了与事实认定者所使用的概括相伴的概率演绎难题,该难题引发了诸多悖论。作者希望通过区分概率维度和分量维度来解决这些悖论。作者提出了“大个别化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当事实认定者所使用的证据没有受到个别化检验的时候,不能作出不利于一方当事人的裁决。该原则应当广泛适用,但是仍然受到社会功利目标的限制。这些分析表明,对错误风险的分配应当受到证据法的规制,而不是在自由证明理论的掩护下,让法官根据其个人偏好完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