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法系论辑
时间:2019-03-0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对中华法系的深入研究

推动中国法律制度本土化

书名:中华法系论辑

作者:张晋藩

出版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传统法律博大精深、独树一帜,自成法系。中华法文化不仅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世界法律文化发展史上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对于世界法文化宝库的伟大贡献。中华法系是中华法文化的一种表达形式,中华法系的特质和价值都渊源于中华法文化。中华法系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中华法文化的特殊性及世界影响的集中体现,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

对中华法系的研究多年来即是热点与重大领域,研究者范围广泛,涵盖东亚乃至欧美诸多地域。张晋藩先生是中国法律史学的奠基者之一,其研究影响广泛。本论辑由三编构成:中华民国时期关于中华法系研究综论;改革开放后关于中华法系特点、成因及其历史影响的论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华法系的重塑。此部论辑汇集了张先生有关中华法系研究的主要著作,对推动中国法律制度的本土化,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